弘扬传统文化 南京举行京派旗袍赛

2018年12月22日 20:10:29 | 作者:古月 三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1e28f9f3ca624f6162fa67 16888200 2018-12-22 20:10:29 /a/20181222/5c1e28f9f3ca624f6162fa67.shtml

  俗语有云,冬至大过年,阳生春又来。今天(12月22日)是冬至节气,一场别开生面的旗袍秀大赛在江宁市民中心举行。数百位旗袍佳丽从海选到初赛,产生出24位选手,参加复赛和决赛,最终产生了10位佳丽将参加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的演出。

  据大赛的主办方有关人士介绍,京派旗袍作为传统文化之一,近年来得到了广泛的传承与弘扬,举办这场大赛目的在于传播传统文化,以精神文化力量为社会发展添砖加瓦。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京派旗袍,源自宫廷传统文化,在宫廷文化中尤为盛行,京派旗袍也成为身份、权位的象征。

  京派旗袍源于京绣,京绣又称宫绣,曾经是专门为皇室服务的上乘刺绣工艺。京绣作为“燕京八绝”之一,与“苏、湘、顾”并称为“四大绣”,是中华民族的瑰宝,2014年11月11日,京绣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京派旗袍源于宫廷匠人代代相传,一针一线完全手作,随着时代的发展,宫廷“绣娘”的不断减少,保护与传承京派旗袍这一不可复制的文化十分紧迫。京派旗袍的风格特征:一是用料考究。制作之初,将从全国各地乃至台湾甄选的绸、缎作为用料,其选料精当贵重,豪华富丽,不惜工本。由于丝线交织,其中一面平滑光泽。在《红楼梦》中,曹雪芹先生赋予其“闪缎”的称谓,其形象到位。制衣之时,纹样有严格的规范性。首先,要先画出服装的小样,这种小样,不仅要画出衣型和花纹轮廓、涂上所需的衣服颜色及准备绘成的花纹色彩,还要表明衣服各部位的尺寸。一件小样,有时要画上百遍。

  宫品运针纤细舒展,最讲究慢工出细活,绣制绒线必要求劈丝、上蜡,这些工艺既是功夫又是技术,需要多年经验才可练就。除此之外,还要求“水路”平整,从头到尾要粗细均匀、疏密有致。在绣的方法上,必须达到“平、光、齐、韵、和、顺、细、密”。整件作品必须由一人单独完成,这样不会因为手劲不同造成绣品图案有疏有密。

  严格遵循图必有意、纹必吉祥的宗旨,及“黑为玄,黄为权,红为喜,蓝为贵”用色严谨的程式。京派旗袍严格按照“图必有意,纹必吉祥“的宗旨,将中国人的人生态度用这种独特的方式展现出来。在寓意上通过比拟、谐音等方式传达出其中蕴含的精神内涵,比如荷花代表纯洁、牡丹代表高贵、松鹤表示长寿、梅兰竹菊象征气节高雅脱俗、喜鹊表示喜盈门、鱼表示富裕、蝙蝠表示福气、石榴葫芦象征多子多孙等。

  这些知识,都作为本次大赛决赛中的知识考点,让每位选手了解和掌握。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余根网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