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居民自费修路,路修好后,被誉为“幸福路”

2018年12月20日 20:53:04 | 作者:李琥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1b66f6f3ca624f6162ef81 16865450 2018-12-20 20:53:04 /a/20181220/5c1b66f6f3ca624f6162ef81.shtml

  在南京市玄武区红山街道月苑小区,诞生了一条特殊的路,它是该小区的六旬老人解华自己掏腰包,自己设计,自己当小工,与请来的瓦工师傅一起铺设完成的。由于在这条路上,有红色大理石镶嵌出的一个“福”字,社区的居民们亲切地称这条路叫“幸福路”。

  因为儿女都在南京工作、生活,2016年从建筑公司退休后,解华与妻子一起从老家盐城滨海县来到南京定居,住进了月苑小区。月苑小区是一个老小区,小区内不少道路年久失修,坑坑洼洼。在解华居住的单元楼内,从楼道到小区的通道更是大坑连小坑。“路面高低不平,雨天积水严重,我有一次看到一个小男孩由于上学急忙,走到这边摔了一跤,疼得都要哭了,我当时就想着一定要把路修一下。”解华告诉荔枝网友。

  打定修路的主意后,解华说干就干。他自己掏钱买了建筑材料,并且亲自来到施工现场,找来建筑瓦工施工。为了节约成本,他亲自做小工运材料,为了道路质量好,能让大家走一辈子,他亲自设计,如果单纯的用水泥,用不了多久,还会坏的;如果只用大理石,雨雪天容易打滑;用碎大理石夹杂在其中,这个就和公园的道路一样,又漂亮,又不会打滑。从清除路面渣滓到逐层铺上水泥、混凝土、碎石等,他都全程参与。从准备材料到道路修理完毕,他前后用了十来天,总共花了1200多元。

  刚开始施工,连小区的环卫工都以为是小区哪家住户找的施工队在施工,可是当了解情况后,这位环卫工人也义务当起了小工,帮忙修路。在采访中,不善言辞的环卫工告诉荔枝网友,解师傅是个有心人,这个路修的太好了。

  解师傅表示,自己做这一切都是值得的,铺路的时候周围的邻居们就点赞的点赞,感谢的感谢。“小孩走到这边,过去不认识的,通过铺路认识了,都会向我打招呼‘爷爷好,谢谢您’!大人带着小孩走到这边看到我在修路,大人就教小孩说‘爷爷辛苦了’。很多人看到路上的‘福’字称这条路是‘幸福路’。”解华开心地说。

  如今看到大家走在了他铺的路上,没有了坑坑洼洼,没有了泥泥水水,没有谁再摔跟头,心里除了高兴还是高兴。说到修完“幸福路”的感受,解华说:“以前在农村的时候,大家伙儿自己掏腰包修个路铺个砖什么的,都不是什么新鲜事儿。如今在城里,总要有人带头做事,我带头做了,可能就能影响一些人。一个人做了好事以后,不但大家对你认同,自己也有成就感。一条路让大家享受一辈子,值!”
     (编辑/陈进)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