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无伴奏合唱、参演《图兰朵》……这支小学生合唱团迎来30岁(视频)

2018年12月20日 16:07:55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1b4cf6b831895834ba9c4e 16862196 2018-12-20 16:07:55 /a/20181220/5c1b4cf6b831895834ba9c4e.shtml

  随着厦门六中合唱团的一首《青花瓷》红遍网络,这种无伴奏合唱也逐渐被大家熟悉并喜爱。最近,南京市赤壁路小学合唱团的孩子们也用无伴奏合唱方式带来一支支动听的歌曲。今天(12月20日)南京赤壁路小学合唱团也迎来了30岁的生日,国家一级作曲家兼演奏家、校友卞留念也送来祝福。  

  动听的旋律就像夜空中点点繁星一般纯净。

  指导老师,南京市赤壁路小学“小星星合唱团”韩贝贝说,无伴奏合唱叫做acappella(阿卡贝拉),又称纯人声合唱、人声乐队等。是没有伴奏也没有乐器,完全用人声来演奏歌曲的一种音乐形式。“不加入任何钢琴伴奏,对于孩子来说音准要求非常高,很难去训练,音准、表现力要求都很高。阿卡贝拉对于合唱团人数比较少,所以一个人就是一个声部。”

  在今年10月举行的“南京市鼓楼区庆祝少先队建队69周年”上,学生们就用阿卡贝拉方式演唱了《夜空中最亮的星》。学生杨舒丹说,打击节奏、多声部合唱,唱起来不容易,没有伴奏完全要靠自己练习。

  南京市赤壁路小学小星星合唱团1988年成立,算是南京比较早的校园合唱团,曾获得江苏省中小学生艺术展演特等奖,上过中央电视台。今年10月,合唱团为《图兰朵》配唱意大利语的《茉莉花》,也是唯一一所小学生合唱团。“以前我们唱过外国语言的,但这次我们跟着世界顶级意大利合唱团一起唱这么有名的歌剧,我觉得比以前都要骄傲。”四年级学生苏子曦说。

  

  学校长陆燕说,生日这天能在南京艺术学院举行一场合唱音乐会,也是送给学生们最好的礼物。三十年前,冯培英老师创办了合唱团,国家一级作曲家兼演奏家卞留念就是她的学生。在生日音乐会上,不仅有学生们带来的近20首名曲,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校友都送来的祝福。“卞留念和老师也保持着很密切的联系,他小学在这度过。我们是最早期的小学合唱团,能坚持30年非常不容易。几代园丁接力才发展成今天,一代代的园丁,一届届的小星星怀揣梦想,用心歌唱。”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