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的美都在他的画里!百年宋文治特展亮相南京

2018年12月20日 13:56:07 | 作者:张倩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1b2e68b831895834ba9a84 16859359 2018-12-20 13:56:07 /a/20181220/5c1b2e68b831895834ba9a84.shtml

  告别关于南京长江大桥的种种视觉记忆,江苏省美术馆陈列馆再次迎来重磅展出。“百年宋文治——纪念宋文治先生诞辰100周年特展”今天开始和观众见面。特展共展出了新金陵画派代表画家宋文治,从1948年到1999年半个世纪各阶段创作的代表作100幅。

  发端于20世纪60年代的新金陵画派,是新中国画坛最具影响力的绘画流派之一。而宋文治则是新金陵画派的重要成员及代表画家。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实施“纪念宋文治先生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通过举办画展、出版画册、学术研讨等,回顾并缅怀宋文治的艺术造诣与精神风貌。

  江苏省美术馆馆长徐惠泉告诉记者,这次特展已经筹备了一年多时间,“我们整个美术馆在展览的梳理方面,老馆陈列馆开放以后,要打造的首先就是新金陵画派。我们去年举办了一系列的展览,以前的展览大部分都是那种联展,几个画家在一起,画派的展览,我们从宋文治这个展览开始要对新金陵画派的研究进入到更个体化的深入研究。”

  上世纪50年代,宋文治进入江苏省国画院,参加过著名的两万三千里写生,一生致力于山水画创新。在展厅中,以创作时间为线索,可以看到他的早年作品风格疏秀;中年作品笔墨劲健,时代气息浓郁;晚年变法,尝试没骨泼彩,作品格调清新。徐惠泉说:“宋先生那一代的艺术家,他有这种持续的热情,表现在他持续的对祖国的热爱、对生活的关注,我们看他早期的一些反应社会主义建设场面的很多作品,他晚年,变法,他搞泼彩、泼墨,这个是在当时很创新的。对绘画题材的持续热情,对绘画技法的持续钻研。”

  傅抱石、钱松嵒、亚明、宋文治、魏紫熙等新金陵画派艺术家,拓宽了传统中国画的题材内容与审美趣味,是新中国美术史上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文化转型、观念更新和艺术创新,也是江苏独有的文化资源、文化标识。

  因为生活、工作在江苏,宋文治的创作内容、技巧风格都具有清新秀润的江南特色,徐惠泉认为,“从宋文治先生这个展览,我们开始看到这样一种文脉传承的力量。画风实际上是江南的画风,这种画法一以贯之到最后,一直保持了这样一种纯粹的、江南文化经典性的东西。包括他到晚期做的泼彩、泼墨,依然保留了文人绘画的品格。”

  本次特展将一直持续到3月20日。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倩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