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故宫博物院专家“状元大讲堂”开讲“利玛窦进紫禁城”啦

2018年12月20日 13:59:35 | 作者:刘雨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1b2faeb831895834ba9a99 16859445 2018-12-20 13:59:35 /a/20181220/5c1b2faeb831895834ba9a99.shtml

  12月19日,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的“状元大讲堂”如期而至,偌大的场馆内座无虚席,众多市民慕名而来赶来聆听讲座,观众中不乏金发碧眼的“歪果仁”,本期讲座特别邀请到故宫博物院宣传教育部果美侠副主任,主题为《康乾时期西洋人出入的紫禁城殿宇》,带领市民走一次几百年前西洋人在宫廷的出入线路,解读不一样的历史趣事。

  明朝末年,西洋传教士利玛窦飘洋过海,由广东经南京最终进入北京,在当时闭关锁国的政策下,突破人地生疏、语言不通的重重困难,后向万历皇帝进献礼物,获得了在北京长期居住的权利。这开启了西洋传教士以其技艺服务宫廷的道路。

  那么当时这些高鼻梁蓝眼睛大胡子的外国人,会出入紫禁城的哪些建筑殿宇呢?这些建筑会对外国人敞开吗?

  本期“状元大讲堂”主讲人果美侠于2003年进入故宫博物院宣传教育部工作,主要从事博物馆教育项目管理、教育活动策划、展览宣传、博物馆志愿者管理、国际博协培训中心等相关工作。研究方向为博物馆教育、明清中西文化交流史。

  据介绍康乾时期,紫禁城的大门在一定程度上,是向这些西洋技艺人敞开的。他们成为皇帝的老师,教皇帝有关西洋的学问;他们为皇帝绘画,将西洋画法带入宫廷;他们还是宫内最棒的钟表制作技艺人,让西洋钟表的嘀嗒声,响遍紫禁城的各个角落……

  这当中以利玛窦最为出名,他是意大利天主教耶稣会传教士、学者,不但在哲学、神学方面有很深造诣,而且通晓数学、地理、医药、钟表、音乐等多方面知识。30岁时,利玛窦由印度辗转来到中国澳门,从此开始了他后半生在中国的文明之旅。1595年至1600年之间,利玛窦三次来到南京,与南京结下不解之缘,他在《利玛窦中国札记》一书中说,南京给他留下了极深极好的印象。他对南京这座昔日的皇城十分感兴趣,看到到处都是殿、庙、塔、桥,说欧洲简直没有能超过它们的类似建筑,另外他对南京居民的印象是“彬彬有礼,谈吐文雅”。

  据了解,“状元大讲堂”是依托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开设的社会科学类大讲堂。大讲堂坚持“状元讲、讲状元”的开办宗旨,广邀天下英才,重点围绕科举文化、地域文化、人文历史等领域进行理论诠释,并讲述传世名人、江南才子、当代工匠等精彩故事,赢得了市民的广泛好评和喜爱。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刘雨薇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