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快停用!“紫娃牌”紫草膏疗效神奇背后有猫腻|荔枝监督 

2018年12月19日 16:34:40 | 作者:孙逸舟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1a01f6b831895834ba9631 16848667 2018-12-19 16:34:40 /a/20181219/5c1a01f6b831895834ba9631.shtml

  泗洪县的于先生有一位女儿,现在一岁多了。孩子才40来天的时候,屁股上老是有“湿疹”,俗称“红屁股”。听说紫草膏治红屁股效果好,就买了一款紫娃牌紫草维肤膏。

  “紫草膏”效果神奇,后果严重

  这款紫草膏价格不贵,但是见效却奇快。涂了不过两三个小时,孩子的红屁股就明显好转。看到效果这么神奇,于先生几乎每天都要给孩子用一用。

  到了八个来月的时候,于先生发现,女儿发育似乎比较迟缓,更让他吃惊的是,竟然还出现了高血糖、结石,孩子的脸也不正常,就像“充了气”一样。

  照片上的孩子是于先生一岁出头的女儿,小女孩的两个腮帮像是“充了气”。

  于先生和妻子立刻带孩子辗转各地医院求治,医生怀疑,孩子的问题可能和经常使用的紫草膏有关。

  吃惊!护肤品中竟检出激素

  药用的紫草膏本是一种由纯中药制成的外用软膏,用于治疗一些皮肤病。南京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顾威告诉记者,根据临床经验,外用的纯中草药软膏,一般起效时间大概在两周左右。如果紫草膏在短时间内起效的话,那么很有可能是添加了类似皮质醇类固醇激素成份。

  顾医师特别强调,这类激素如果大剂量使用,会对生长有抑制作用。症状就是满月脸、多毛、多血质、身上胖、四肢瘦这种情况,如果严重会有高血压、钙代谢等问题。

  医生怀疑,于先生给女儿使用的紫草膏里面,添加了一种叫氯倍他索丙酸酯激素的成份。

  但是于先生告诉记者,紫娃牌紫草膏的使用说明中,并没有标示含有这种成份,甚至还特地说明,该产品属于护肤品,不含药的成份。对于使用次数和期限等也没有作说明。

  于是,于先生向当地监管部门举报了这款产品。泗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随即将于先生购买的紫娃牌紫草膏采样,并送到了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研究院进行检验,结果发现,该产品中确实含有氯倍他索丙酸酯。

  目前,于先生的孩子仍在接受治疗。

  只停售未招回,涉事产品网上仍然有售

  按照包装上的标注,紫娃牌紫草膏属于护肤品,按照国家质检总局等部门联合发布的化妆品国标《GB/T24800.2》,化妆品中不得添加包括“氯倍他索丙酸酯”在内的41种糖皮质激素类成份。

  记者了解到,目前,江西省樟树市食药监局已对此事立案并调查。此外,于先生也向法院提起了诉讼,就在第一次开庭前后,一名自称是母婴产业委员会会长的男子找到于先生,提出私了,遭于先生拒绝。

  据了解,紫娃牌紫草膏已经在包括南京在内的多个城市下架。紫娃实业有限公司亦表示不再销售该产品。

  然而,在网上,这款产品依然有售。在淘宝上搜索紫娃牌紫草膏,会出现数百个搜索结果,有的门店月销售量近五百。商家明确表示,紫娃牌紫草膏可以治疗孩子湿疹,并可以长期使用,紫草配方无激素无毒作用,不含激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今晚18:20江苏城市频道播出的《零距离》栏目。江苏有线南京地区27频道。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孙逸舟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