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为向日本交还北方四岛提条件:美军先撤离日本|军情观察

2018年12月15日 19:52:26 | 作者:吴世宁 赵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14ea93f3ca624f6162d964 16805981 2018-12-15 19:52:26 /a/20181215/5c14ea93f3ca624f6162d964.shtml

  完整节目欢迎大家点击顶部音频收听!

  荔枝军事:今日军情观察(12月15日)

  今天的军情观察之“谈兵论战”我们将一起关注:俄为向日本交还北方四岛提条件:美军先撤离日本美国警告土耳其勿对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发起军事打击。今天我们邀请到的两位军事评论员分别是——军事专家成汉平教授和军事专家袁周副教授。他们将为您就以上问题进行详细解读。请戳顶部音频收听!

  资料图:日俄外长举行会谈 就落实争议领土共同经济活动进行磋商

  【背景介绍】俄罗斯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扎哈罗娃近日称,1960年向日本提出的《对日备忘录》将成为日俄和平条约缔结谈判的磋商对象。据悉,该备忘录表示,美军撤出日本领土将是移交齿舞岛、色丹岛的条件。

  日本北方四岛问题是怎么来的?日本要求归还是否是正当的呢?

  日本北方四岛的问题实际上最早还要追溯到18世纪末, 当时随着沙皇俄国不断扩张,俄罗斯的势力就开始染指到本归日本管辖的南千岛群岛,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北方四岛——择捉、齿舞、色丹和国后这四个小岛。 最终,沙俄是占据了包括北方四岛在内的千岛群岛和库页岛。 直到1905年日俄战争爆发,最终由于沙皇俄国战败,日本收回了北方四岛,并控制了库页岛的南部。

  之后就是大家所熟知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俄罗斯再次和日本直接作战, 所不同的是,这次俄罗斯获得了胜利,他们夺占了北方四岛。当时占领北方四岛也是前苏联对日作战的条件之一。1945年2月美苏签订了当时的《雅尔塔条约》,就规定了库页岛南部和北方四岛要归苏联所有。同年的8月,苏联就派兵占领了北方四岛,1946年2月苏联正式宣布将北方四岛收归己有。由于这是二战的结果,所以自二战结束到上个世纪50年代,其实日本并没有对苏联提出北方四岛的领土要求。上个世纪50年代,随着冷战铁幕的拉开,日本国内亲美势力在美国人的支持下抛出了北方四岛问题,大作领土的文章,要求收回北方四岛,北方四岛之争也由此而产生。

  实事求是的说,北方四岛的确在传统上是日本的固有领土。 二战前北方四岛居住着大约有2万日本人,而且日本实际上在江户时代就实现了对北方四岛的有效统治。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 日本向俄罗斯索要本属于自己的领土也是正当的要求。 日本也一直以此为依据,称俄罗斯是利用日本战败对北方四岛实施了非法占领,要求俄罗斯归还北方四岛, 否则日本就不答应和俄罗斯签订和平条约。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北方四岛的问题产生,也的确是二战的结果,是日本对外发动野蛮的侵略战争,造成了一个不良的后果。

  俄罗斯占据北方四岛也是有法可依、有理可据的。 日本丢掉北方四岛,从某种程度上讲也是咎由自取、自食其果, 并不值得过多的同情。俄罗斯也以此为理由拒绝完全归还北方四岛,俄罗斯只同意把其中较小的齿舞和色丹两个小岛还给日本,并且要以签署和平条约为前提条件。双方在这个问题上互不相让,导致了北方四岛问题至今依然悬而未决。

  资料图:土耳其称将在叙利亚发起新军事行动 边境增派装甲车

  【背景介绍】就盘踞在叙利亚、受美国支持的库尔德武装,美国和土耳其近日隔空相互警告。美国国防部当天确认,已在叙北部邻近土耳其的边境地带设立多个“观察哨”。土耳其随后宣布,数天内将在叙东北部发起打击库尔德武装的军事行动。这将是土军首次军事介入幼发拉底河以东地区。数小时后,美国五角大楼警告,“不接受”任何一方在叙东北部采取单边军事行动。

  我们知道发动任何一场战争都需要精心的准备,就目前情况土耳其做好相关的准备了吗?

  根据叙利亚的军方报道,在叙利亚境内,土耳其军队早就集结完成了。 如果说他要展开军事行动的话,就是对这一地区的库尔德人武装发动军事打击行动的话 ,我们认为已经准备就绪了。从土耳其人的行事风格来说,如果库尔德人武装依然不听从土耳其的最后通牒,持续在这一地区活动的话,那么很有可能土耳其会采取它的军事行动。因为类似的情况我们曾经在伊拉克也看到过,土耳其曾经不顾伊拉克政府的抗议,强行进入伊拉克的境内去打击库尔德人武装。对土耳其政府来说,库尔德人武装像在这一地区的人民保护力量,人民保护部队就是土耳其的心腹大患。土耳其认为这是库尔德工人党的一个武装,它的目的就是要在北部地区要煽动独立,要从土耳其分离出去,所以这是土耳其政府坚决不允许的。事实上,在叙利亚境内土耳其已经待了很长时间了,其主要的目就是要去打压库尔德人武装。因为土耳其认为如果美国在背后支持操纵库尔德人武装的话,那么会使库尔德人武装利用叙利亚境内混乱的局势越做越大、越做越强,再加上美国人公开向他提供武装,就是这支部队叫人民保护部队日益强大,未来可能在叙利亚局势平定之后,他们会调转枪口对准土耳其,并且和库尔德人工人党一起,谋求独立,形成一个在叙利亚、土耳其、伊拉克三国边境形成的一个国家,叫库尔德人斯坦国,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那么这就等于在土耳其的背后给他捅了一刀。所以这么一段时间以来, 土耳其一直对美国非常的不满,就是因为他在背后支持库尔德人武装。

  围绕着这个问题, 土耳其已经做好了军事行动的准备,所以这一次他再次发出威胁或者说最后通牒,下一步肯定会采取行动,这就要看美国能不能成功的游说, 或者说成功的说服库尔德人武装能够尽快撤离土耳其所威胁的地方。从以往来看,我觉得有可能会达成这样的协议,因为在今年7月份土耳其就曾经和美国军方达成了一个协议,就是让美国特种兵撤离,要不然我的炮火是不长眼的,所以当时美土签订了一个三步走的战略,就是美国所支持的库尔德人武装要撤离,美军特种兵也要撤离,同时它们之间避免直接的冲突。所以从这个协议达成来看,未来他们之间肯定要进行各种各样的讨价还价。

  更多详细内容请戳音频进行收听!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