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不上课 这群孩子PK谁最会“说话”!(视频)

2018年12月15日 15:08:03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14a835b831895834ba7ff1 16803114 2018-12-15 15:08:03 /a/20181215/5c14a835b831895834ba7ff1.shtml

  说好普通话,写好汉字非常重要。今天(12月15日),来自南京部分小学的54名同学同台演出,用歌曲、戏曲、南京白话、白局等融入演讲中,带来别具特色的演出。

  南师附中仙林分校六年级学生李若溪告诉记者,这次她带来的节目诗歌朗诵《诗意中国》。小姑娘说,在学校很多同学都会说普通话,也会用网络语言交流。比如“给你点赞666”、“扎心了老铁”等等。在她看来,网络语言只能作为生活中的调味剂,更重要的是说好普通话。

  据了解,本此推广普通话活动,是南京艺术学院人文学院“文化遗产展示与策划”课程的延伸。同学们表示,推广普通话也存在被忽视现象,导致很多人的口语、书面语表达都有障碍。针对这种现象,南京艺术学院人文学院从2016年开始发起了小学生演讲比赛。  

  今年演讲比赛,增加了一个很有地方特色、也很有趣味的项目:“讲好秦淮故事”,要求选手用南京话讲秦淮区的历史、现实、人文、风景。小西湖小学五年级一班郑哲文告诉记者,他带来的节目就是用南京话来一段秦淮小吃。“蒋有记的锅贴,莲湖糕团……我们家在夫子庙附近,那有很多美食。我觉得说好普通话可以让世界知道中国,说好南京话可以让更多人了解南京。”

  

  南京小西湖小学五年级学生王业宁用南京话讲述《乌衣巷趣事》

  南京艺术学院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朗诵艺术考级办公室主任樊功莉表示, 通过比赛,孩子们锻炼了写、说能力,加深了对民族文化遗产的感知、对传统文化的感情。“孩子们说普通话,写规范字很重要。现在很多网络流行语,孩子们也会去说,但是,不能作为官方语言,作文中也要少用。同时,方言需要保护,目前江苏省语委有个语言库就收录了各个地方的方言,说方言和普通话并不‘打架’。”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