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牵线 鼓声传情 2018洪泽“三省六地” 渔鼓群英会拉开帷幕

2018年12月15日 19:50:52 | 作者:王德俭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14ea0ab831895834ba818c 16805958 2018-12-15 19:50:52 /a/20181215/5c14ea0ab831895834ba818c.shtml

  今天(12月15日)上午,2018洪泽“三省六地”渔鼓群英会拉开帷幕,来自山东东平、安徽泗县、扬州等地的近百名渔鼓艺术家同台献艺,为大家带来一场韵味十足的演出。

  活动中,铿锵有力的洪泽渔家大鼓、通俗纯朴的山东端鼓说唱《一文钱》、活泼的泗洪渔鼓《渔鼓庆丰年》……10支来自三省六地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传统节目一一登台演出,展现优秀传统文化,台上台下激情互动,掌声、喝彩声连成一片。观众韦可欣说: “内心感到很震撼,没想到很简单的东西,通过敲敲打打,就可以展现出不同的样式,给人不同的感受体现,我觉得特别新颖。”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端鼓腔传承人丁立新表示: “心情非常激动,这样的一个活动,对我们传承人提供了一个曲与曲之间的相互交流学习的机会,促使我们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能够发扬光大。”

  据了解,为深入了解渔鼓的前世今生、演变历史,为洪泽湖渔鼓的传承发展探索可供借鉴的路径,今年11月,淮安市洪泽区文广新局组织文博工作者、洪泽湖渔鼓传承人等前往山东、安徽等地考察学习,并邀请三地流传渔鼓表演队参加此次渔鼓群英会,通过以赛展演的形式,切磋渔鼓表演技艺,为渔鼓的传承发展搭建广阔的展示和传承平台。洪泽区博物馆馆高燕介绍: “山东那边的渔鼓是起源于洪泽湖地区,充分说明我们的洪泽湖跟它的微山湖、东平湖,都是跟大运河相关的,有一条大运河把所有的湖泊河流全部串联到一起。这就是一脉相承。”

  省文化和旅游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处长李金芳表示,三省六地的渔鼓表演艺术家们用锵锵鼓声共叙友情、共谋发展,这对于加强沿线交流、整合文化资源,协同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三省六地这样一个非遗的融合,对于我们本地的,尤其是渔鼓这种生态的整体保护是有非常大的积极作用,也会为传承人的培养,储备更多的后续人才。”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