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拉肚未必是肠胃炎!这种罕见病带走了“苹果之父”乔布斯

2018年12月15日 16:10:11 | 作者:黎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14b667b831895834ba8074 16803856 2018-12-15 16:10:11 /a/20181215/5c14b667b831895834ba8074.shtml

  几年前,“苹果之父”乔布斯因患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而去世,让神经内分泌肿瘤这一罕见病逐渐被大家所知晓。今天(12月15日),江苏首个神经内分泌肿瘤诊治中心正式揭牌,通过多学科的联合诊疗,让患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甚至治愈。

  经常拉肚子一定是胃肠炎吗?神经内分泌肿瘤不容忽视

  欧美流行病学数据显示,神经内分泌肿瘤近30年增长了5倍,这个疾病在中国的发病率也在不断上升。由于症状不典型,因此误诊、误治率较高,即便在国外确诊的平均时间是5-7年,等发现时病灶大多已转移扩散,为时已晚。

  江苏省人民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汤琪云,因为高超的消化内镜技术被称为“神镜天使”,她也是国内最早开始关注并研究神经内分泌肿瘤的医生之一。

  今天,由她牵头的江苏首个神经内分泌肿瘤诊治中心,正式在江苏省人民医院成立,由多学科医生为患者实现更为精准的诊断和治疗。年仅41岁的王先生的病例至今让汤琪云印象深刻:七年前他开始频繁呕吐、拉肚子,当地医生诊断其为糜烂性胃炎、胃息肉,但多年治疗,症状却一直没有减轻。今年10月,经过汤琪云等医生联合会诊,在王先生的十二指肠壁发现了一个直径不到1厘米的胃神经内分泌肿瘤。目前王先生已通过手术切除肿瘤,康复出院。

  汤琪云告诉记者,神经内分泌细胞是弥散分布在全身的,但是神经内分泌肿瘤一般在消化道里较为高发。“一般的腹泻腹痛,病人觉得痛苦,但不是太重视,这种情况下往往容易漏诊,消化系统通过现在的内镜技术,对神经内分泌肿瘤的早期发现,比较有意义。”

  规范化治疗 国内首部神经内分泌瘤工具书面世

  专家表示,神经内分泌肿瘤多发于40到60岁人群,建议该年龄段人群定期到医院做内镜筛查,该病越早确诊,进行手术根治的希望就越大。为提高神经内分泌肿瘤治疗的诊疗水平,汤琪云还带领团队历时两年,专门翻译出版了《胃肠胰和胸部神经内分泌肿瘤手册》,这是目前国内首部专病宝典。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苏省人民医院肝脏移植中心主任王学浩表示,这是一本很实用的工具书,全面介绍了神经内分泌肿瘤发病的起源、临床的特征、临床治疗,包括愈后等方面,这对临床工作者非常具有参考价值。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网、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黎明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