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别一代药学大师 彭司勋院士遗体告别仪式在宁举行

2018年12月15日 13:49:20 | 作者:黄迪 通讯员/姜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149593b831895834ba7f70 16801726 2018-12-15 13:49:20 /a/20181215/5c149593b831895834ba7f70.shtml

  12月15日上午,我国著名药物化学家和药学教育家,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全国政协第七届委员、第八届常务委员,江苏省政协原副主席,九三学社第九届中央常务委员,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原主任委员、原名誉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中国药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彭司勋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南京西天寺殡仪馆举行。


彭司勋院士遗体告别仪式现场

  彭司勋院士于2018年12月9日在南京安详辞世,享年100岁。

  彭司勋院士住院期间和逝世后,中央有关领导同志以不同方式表示慰问和哀悼。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等中央领导同志敬送花圈


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共中央组织部等中央和国家机关敬送花圈

  国家有关部委领导,江苏省和南京市领导及老领导,九三学社和其他民主党派领导及老领导,两院院士,中国药科大学领导及老领导等分别对彭司勋院士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对亲属表示诚挚慰问或敬送花圈。

  治丧期间,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统战部等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共江苏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及省有关部门、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省政府,中共南京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九三学社中央和各民主党派江苏省委,中国工程院、西安交通大学等科研机构及高校也发来唁函、唁电或敬送花圈,表达对彭司勋院士逝世的沉痛哀悼,以及对亲属的深切慰问。

  上午9时,江苏省政协主席黄莉新,江苏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岳,以及张连珍、许仲林等领导和老领导,中国药科大学党委书记金能明、中国药科大学校长来茂德等校领导及老领导,在哀乐声中缓步来到彭司勋院士遗体前肃立默哀,向彭司勋院士遗体三鞠躬,并与家属一一握手,表示深切慰问。


江苏省政协主席黄莉新等省领导慰问彭司勋院士家属


中国药科大学党委书记金能明、校长来茂德等校领导慰问彭司勋院士家属

  省级机关有关部门、各民主党派省委有关负责同志,彭司勋院士生前好友以及中国药科大学师生代表和校友代表等等也前往送别。一脸安详的彭司勋院士躺在鲜花翠柏丛中,社会各界人士、中国药大师生等依次从他身边静静走过,无声地鞠躬,无限的哀思。根据彭司勋院士生前遗愿,丧事一切从简。


药大师生痛别彭司勋院士

  彭司勋,1919年7月出生于湖南保靖,土家族。1942年国立药学专科学校(中国药科大学前身)毕业后,任职于中央卫生实验院、药物食品检验局。1948年获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奖学金,赴美国马里兰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学习。1950年获哥伦比亚大学药学硕士学位,申请并获准继续攻读博士。朝鲜战争爆发后,冲破美国当局阻挠,回到母校任教。1951年起,历任南京药学院药物化学副教授、教授、教研室主任、教务长,南京药学院副院长。

  彭司勋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一届、二届学科评议组成员、药学组召集人,国家发明奖评选委员会特邀审查员,国家新药研究与开发领导协调小组专家、顾问组成员,国家医药管理局新药基金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委员,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副会长,卫生部药典委员会、新药评审委员会委员,江苏省药品检验所所长,江苏省药物研究所所长,江苏省药学会理事长、名誉理事长,中国药科大学药物化学国家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1996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彭司勋院士长期从事药物化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倡导利用中草药有效成分为先导物进行结构优化,创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新药的思路。编撰我国第一部《药物化学》教材,为我国新药研究和药学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曾获国家教委“从事科技工作四十年奖牌”和政府特殊津贴、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中国药学会突出贡献奖。主编的《药物化学》被评为国家优秀教材。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学科带头人,带领的中国药科大学新药研究中心被授予“全国医药科技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彭司勋院士德高望重、治学严谨、教书育人、桃李满园,精心培养的硕士生、博士生已成为药学界的骨干,用实际行动传承了“精业济群”的校训精神,阐释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深刻内涵,践行了教育工作者的崇高使命和责任担当。

  彭司勋院士1953年加入九三学社,在担任江苏省政协和九三学社江苏省委领导期间,紧紧围绕科教兴国、科教兴省的战略决策,发挥自己科研工作的特长与优势,积极参政议政、履职尽责,为坚持发展完善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推进人民政协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彭司勋院士一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崇尚科学、立德树人,兴药为民、荣校报国,他的高尚品德和献身精神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黄迪 通讯员/姜晨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