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小结节等于肺癌早期?不要自己吓自己

2018年12月14日 19:05:00 | 作者:王华素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138de7b831895834ba7dff 16795460 2018-12-14 19:05:00 /a/20181214/5c138de7b831895834ba7dff.shtml

  癌症令很多人闻之色变,在我国,肺癌占到了男性恶性肿瘤死亡的首位,在女性中也排到了第二位。肺部查出问题的确令人担忧,但你知道吗?几乎所有的肺癌都是从肺小结节演变而成,那在体检中被查出了肺小结节,真的就意味着患上肺癌了吗?

  今年68岁的陈先生,前不久刚刚接受了肺小结节切除手术。从2015年第一次被查出肺小结节,陈先生就一直在担惊受怕中度过。一边担心肺结节恶化,一边害怕可能面临的开胸手术。

  陈先生说:“复查的时候医生就告诉我,你这个要动手术。但是我心里有点害怕,心想我自己运动运动,它能变小消失掉 。结果今年体检跟去年片子一比,又变大了不少。”

  陈先生对手术后的后果充满担忧,但术后证明,如果陈先生不做手术,后果一定很严重。经过对陈先生肺结节切片化验,医生发现病灶已经发展到恶性肿瘤的边缘。如果当初陈先生坚持不手术,任由肺小结节发展恶化,很有可能威胁到健康。

  不过,医生却表示,陈先生的经历只是少数。

  江苏省省级机关医院谈主任说,很多人发现肺结节以后就非常恐慌,认为肺结节就等于肺癌,其实不是这样。90%的肺结节都是良性的,剩下的10%有恶性的可能,而在这10%当中,大部分都是早期的肺癌。比如原位腺癌、微浸润腺癌,这些肺癌通过简单的微创手术,做一个局部切除,就可能达到治疗的目的。

  肺结节的发病率在逐年提高,很多人被查出了肺小结节后,会像陈先生一样过于担惊受怕。不可否认的是,几乎所有的肺癌都是从肺小结节演变而成,但肺小结节并不等于肺癌早期,10个肺结节患者中约有1个会变成肺癌。由于早期肺癌的症状不明显,因此注意筛查、早诊早治就至关重要。

  肿瘤医院胸外一科蒋峰主任表示,现在临床诊断往往看到一个肺结节,医生并不急着做手术,而是会建议他观察。医生观察也是有严格的指征进行观察的,只要是在密切的随访下,病人的肺结节完全可以把他当成一种可控的慢性疾病来处理,完全不需要恐慌。

  肺小结节的发病原因除了不可抗拒的遗传、环境等因素,也有可以避免的人为原因,比如抽烟、油烟、不良的生活习惯。医生也建议有吸烟史和肺癌家族史的人群,要重视胸部健康的体检,已经有肺小结节的人群则要定期复查。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今晚18:20江苏城市频道播出的《零距离》栏目,有线电视南京地区27频道。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王华素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