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时我可没想到】火花收藏40年 方寸之间看历史

2018年12月14日 18:38:26 | 作者:孙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1385bcb831895834ba7d7e 16795286 2018-12-14 18:38:26 /a/20181214/5c1385bcb831895834ba7d7e.shtml

  火花是火柴盒上的贴画,在泰州姜堰有一位火花收藏家,他叫罗爱国,他痴心收藏火花四十年,许多藏品都有较高的文化艺术价值,见证了时代的变迁。

  罗爱国,今年60岁,1979年的时候,他在食品加工厂上班,到扬州学习时,在亲戚家遇见了他的老师季之光,他是全国著名的火花收藏家。季之光家里的火花五花八门,名胜古迹,历史人物,各种花卉,动物应有尽有,这让罗爱国对火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在季之光的帮助下,开始收藏火花。

  这之后,老师每个月都会寄来两三封信,里面夹的都是火花,那个时候火柴用钱是不能买的,要用火柴票去换,后来,随着时代的发展,火花的品种、品质都有了大幅提升。

  70年代的火花都是马粪纸的,上面印几个字,比如“南京”“青岛”等等;到了80年代,火花上开始有了山水,风土人情;90年代又进了一步,从铜版纸开始,有了艺术性。平时在家里,罗爱国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整理火花。火花和邮票一样,反映一个国家政治、经济、历史和科学文化水平,是研究国家、地区、历史的珍贵资料。在罗爱国的家里,有一个房间专门被他用来放置收藏的火花。

  迄今为止,罗爱国已经收藏了30多个国家的27万多种,共计30多万枚火花。罗爱国说,他收藏火花40年,怎么也没有想到,现在的火花不仅具有艺术性,竟然都可以私人订制了,比如说结婚用的,小两口纪念性的火柴等等。

  让罗爱国更没有想到的是,今年3月26日,在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罗爱国火花馆在姜堰古罗塘景区开馆。里面除了展出各式各样,五花八门的火花之外,还陈列着各种取火工具实物,展示从原始社会的钻木取火到青铜器时代的阳燧取火,铁器时代的火镰取火,明清时代的取灯引火,直到现代社会的火柴取火,见证了人类千万年来苦苦追寻文明之火的足迹,火花馆每天都吸引了大量的游客来参观。

  在火花馆里收藏着一枚姜堰镇远东火柴厂上世纪40年代末生产的火花,香港一名收藏家曾想用一辆小轿车来交换,被罗爱国婉言拒绝了,这枚火花上印着“提倡国货,挽回利权”八个大字,四角上分别是梅花、荷花、菊花、水仙花的图案。罗爱国说,1948年,有个叫李社成的姜堰人回乡创办火柴厂,后来工厂没办成,已印好的这枚小小火花却保存了下来,十分珍贵,现在已经是世界孤品了。

  如今,随着各种打火机进入市场,火柴使用频率虽大为降低,但火花仍在创作、生产,继续为收藏者所青睐。目前罗爱国已在国内举办过上百场火花展览,对于历史而言,火柴只是一种极其普通的生活用品,但这包裹着火柴的小小火花,承载着时代的变迁,向我们讲述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18:20江苏城市频道播出的《零距离》栏目,有线电视南京地区27频道。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孙艳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