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时我可没想到:公交车轮滚动 “大辫子”变成纯电动

2018年12月12日 20:58:25 | 作者:张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10f2e2b831895834ba71a9 16769019 2018-12-12 20:58:25 /a/20181212/5c10f2e2b831895834ba71a9.shtml

  一身蓝色的工作服、整整齐齐的平头发型,司机林师傅的身影与他驾驶的这辆公交车显得那么和谐,几乎融为一体。这条线路是老汉江线,现在已经改成了D15路。林师傅是南京扬子公交浦口公司的一位普通驾驶员,手中的方向盘一握就是15年。

  从以前笨重的汽油车、柴油车,到现在的纯电动车。从以前冬天要给发动机加“防冻液”,而所谓防冻液就是一桶桶热水,到现在仅仅只需要给车插上充电设备,这么多的变化,让林师傅感慨万千。

  他说现在社会的发展,变化还是很多的。老早的时候开的都是普客,那个普客是没有空调的,发动机在前面,很热的,手动挡的。现在都是自动挡的,驾驶员工作压力减轻了不少。

  不仅是车辆的配置让林师傅感觉变化很大,就连自己开的线路,也是根据周围小区的建设和道路的改善,不断的变更完善。很早以前是从大桥走,现在大桥修了以后,就走扬子江隧道。虽然线路变了又变,但是自己对这条线路很有情感,因为这一行干习惯了之后,对这条线路也熟悉了。

  不仅是林师傅,南京江南公交公司的万四新,也是一位老驾驶员,而她握着35路公交车的方向盘,也已经15年了。 刚开始的时候出来,她也像学员一样,心里面还有点慌张,总是在想这趟应该怎么跑,今天会遇到怎样的困难。但是时间久了之后,给自己一个定力,相信自己一定能干好,别人能干好,自己也可以开好每一分每一秒。

  大家还能记起小时候乘坐的公交车,是什么样子的吗。那时候的车上,不仅仅有驾驶员,还有一位会大声喊着“上车请买票,月票请出示”的乘务员,随着时光的变迁,人们的消费水平和消费方式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之前的有人售票到后来的无人售票,再到现在的扫码乘车,即使售票员已经淡出了大家的视线,但是那一声声叫喊,还是留在了大家的记忆深处。

  南京扬子公交浦口公司的乘务员许益静告诉我们,以前是有一个票匣子的,里面有票,分为五毛,一块,一块五,两块、两块五、三块、三块五、还有四块。每个阶段你的距离不一样,价格就不一样。而她每天售出600到800张票。如果有乘客的钱包不小心被小偷偷了,只要就上来跟她讲一下,一般就算了,会让市民乘车的。

  许师傅还说,以前的工作真的是很辛苦,公交车的条件也很简陋。在夏天的时候,车上的乘客如果多的话,就会非常的闷热,大家挤在一起,有的时候连自己都没有地方站。当时的自己怎么也没有想到,现在的公交车会变化这么大,变得这么舒服和智能。

  从以前发动机轰鸣的售票公交车,到现在的新能源无人售票车。公共汽车有了日新月异的变化。那些震耳欲聋,废气排放不达标,四面漏风的公交车早已成为历史。而我们的公交工作者,也在这么多年的变化中,成为了见证者,同时他们对自己的工作,也很自豪。

  小小车厢,留住了几代人的集体记忆,也承载了一段历史的变革,这一路的变化无不顺应着时代的脚步。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江苏城市频道零距离,有线电视27频道。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张琰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