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双十二购物节有点冷 电商造节"失效"了?

2018年12月12日 20:17:03 | 作者:元国璋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10f5abb831895834ba7218 16768788 2018-12-12 20:17:03 /a/20181212/5c10f5abb831895834ba7218.shtml

  今天是12月12日,也是消费者耳熟能详的双十二购物节。不过,作为一个曾经热度和双十一旗鼓相当的购物节,今年的双十二的存在感有点低。 

  从2014年开始,双十二购物节就一直延续着线上线下同步活动的传统,连续多年联合商家展开随机立减最高优惠五折的活动,也不断用买空超市连夜营业等新闻造势。那么今年的双十二呢?横向和一个多月前的双十一比较,线上的每300减30比双十一的每400减50力度小了不少。纵向和往年的双十一比较,最吸引消费者的立减优惠最高五折也没了,变成了几块钱几毛钱的花呗红包。尽管有饿了么、天猫超市等新面孔加入,阿里声称参与商家超过200万较去年翻倍,但优惠幅度减少是事实。

  为啥今年双十二商家的优惠力度减小了?记者咨询了阿里公关部门,对方以今天不方便协调采访为由拒绝了。而阿里去年也没有公布双十二线上销售数据,与双十一的大张旗鼓形成鲜明对比。
记者从蚂蚁金服处了解到,作为历年双十二的组织推广部门,口碑已经从蚂蚁金服划归阿里集团管理。这直接造成双十一和双十二都由阿里集团操办,造成左右互搏的局面。集团为双十一做足准备后,留给双十二的发力空间自然不大。这一点,很多受访市民也是感同身受。

  此前,电商造节一度是促销的有效方式,阿里造出双十一、双十二两个购物节,京东造出618年中大促,苏宁也有818购物节。而今年尽管电商销售额还在增长,但是增速明显放慢,各大购物节相互挤压,其套路为人熟知后,也成了常规手段。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周勤表示,目前一没有新的热点,二也没有扩张消费需求的能力,很容易导致大家对不断过节这种疲劳感。

  周勤表示,由于电商销售额已经快要触及天花板。未来想拉动销售,商家们必须跟上消费升级的节奏,单纯制造购物节,恐怕很难催生出新的销量增长点。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周勤认为,从商家角度来说要解决的问题,必须寻找到新的消费模式,寻找新的消费热点。商家必须考虑,如何增加服务,特别是目前价格较高的教育、医疗、卫生和体育等服务,提高的消费层级需要升级。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元国璋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