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四十年 奋进新征程】江苏开放大学与时代同频共振 绽放芳华

2018年12月12日 18:57:51 | 作者:杨惠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10e39ab831895834ba7110 16768034 2018-12-12 18:57:51 /a/20181212/5c10e39ab831895834ba7110.shtml

  “一人教,万人学,坐在家里上大学”。40年前,邓小平同志批示创办广播电视大学。

  江苏广播电视大学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应运而生。40年来,江苏开放大学(原江苏广播电视大学)推动江苏终身教育实现了各类人群的全覆盖,进一步构建学习型社会终身教育体系。

  张云泉:电大里走出的“免检产品”

  七十年代,很多中小学校园里会张贴一张这样的照片。

  照片中的“男神”如今已近七旬,是我国海军第一艘导弹快艇老兵——张云泉。在当年海军部队的落后条件下从事导弹试验,坚决完成保卫祖国海疆的任务。他是党的十七大和十八大代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特邀代表,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等等荣誉称号。在建国六十周年之际,他被评为全国六十位最具影响力的著名劳模和一百位感动中国的人物!(现在健在的仅剩三十人左右)他多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历届党和国家主要领导同志的亲切接见。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的《时代先锋》栏目里,也经常看到他的形象。

  就是这样一位响当当的人物,却有不为人知的“小秘密”。在入伍前,张云泉没有进过一天学校,只在小时候跟着村里一位小学没毕业的“先生”学过认字,常常闹出笑话。张云泉回忆,那时候我没有书,就把别人用过的旧书找回来学习,一个字一个字地认。读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这个“冉”字不认识,我就去生产队问先生。他说,怎么会有“冉冉升起”呢?应该是“再再升起”。我将信将疑,他又说:你这个书本来就是旧的,你拿到手以后,放到挑猪草的篮子里面继续磨损,“再”字上面一横就被你磨掉了,所以你就要读:五星红旗,再再升起……张云泉笑说,听起来是笑话,实际上是那个年代文化条件匮乏的一个缩影。

  “文化大革命”十年浩劫,考试招生停止10年。1977年10月,邓小平作出于恢复高考的决定,参加高考人数570多万,录取名额仅为27万。1979年2月6日,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和28所省级广播电视大学同时宣告成立。

  1966年,废除高考时的人民日报社论。

  1977年,邓小平复出讲话。

  1977年,在北京参加高等学校入学考试的青年正在认真答卷。

  1978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邓小平批准筹办电视大学。

  1979年2月8日,中央电大正式播出电视课程,著名数学家华罗庚主讲第一堂课。

  此时,张云泉已经从部队回到地方,公文写作、案情调查、法律法规的应用和把握、公务员的行政能力、公共危机的应急处理,对他都是严峻的考验。电大的应运而生,给了张云泉进修的机会,他成为江苏电大的第一批学员。

  1979年江苏广播电视大学成立之后,经历了的20年快速发展,接下来的20年迎来了艰难的跋涉探路阶段,主要采用电视、广播、录像、录音等多媒体手段进行远距离教学,大批在职职工和社会青年重新获得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有效缓解了江苏经济社会建设人才短缺的困难局面。

  江苏远程教育宽带网

  1999年国务院批转国家教委《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组织实施现代远程教育工程。江苏广播电视大学积极投身开放教育试点工作,完成了由以广播、电视、录音、录像为特征的远程教育向以计算机网络和多媒体技术为显著特征的现代远程开放教育的转变,在江苏高等教育发展中确立了学校鲜明的办学特色和优势。 

  张焕国:最年长本科生 江苏实现终身教育全覆盖

  2010年起,江苏电大全面转型升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明确提出:构建灵活开放的终身教育体系,办好开放大学。2010年5月,经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批准,江苏开放大学建设被确立为我省高等教育综合改革重大项目之一,同时被确立为全国首批开放大学建设试点项目。2012年江苏广播电视大学正式更名为江苏开放大学,2013年正式挂牌运行。

  2014年初,我省率先启动老年本科学历教育工作,江苏开放大学开设了老年学历教育本科班,时年86岁的张焕国成为首批学员,学习文化产业管理专业。

  江苏开放大学校长崔新有为张焕国颁发学位证书。

      张焕国称:“我对开放大学很有感情,因为是开放大学教育了我,培养了我。 其实有很多老年人有这样圆大学的梦,但是找不到门。开放大学开了这个老年班以后,我感觉到是一个机会,所以看到以后我就报名了。”

  “换代更新图画美,踌躇满志怎为迟?”张老常在电脑上记录自己的原创小诗。

  两年后,88岁的张焕国老人获得管理学士学位,成为中国最年长的本科生。“电脑是在老年大学学的,学了以后就回来用了。现在有些东西需要记载下来,我就在电脑上记下来就不会丢失了。”今年张老已经90高寿,除了学历,他把在开放大学学习的各项技能用来充实晚年。

  与时代同频共振: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促进教育公平

  回望四十年,江苏开放大学在籍学生数从建校初期的16309人到目前的120285人;教师数从620到8478人,全省办学点从14个到73个,增长5倍。此外,通过网络平台“江苏学习在线”注册学员1119491人。

  江苏开放大学为我省培养了一大批留得住、用得上、信得过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毕业生累计达80万人,构建并完善了覆盖全省的终身教育服务体系,“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的全民学习公共服务平台更加稳定,实现了高等教育向所有人群的全覆盖。

  新时代党和政府赋予江苏开放大学的历史使命是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促进教育公平。“为更好地履行这一使命,我们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镜鉴,与普通高校形成差异化发展、特色化发展的办学格局,从不同侧面、面向不同人群,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共同为学习社会建设作出应有贡献”,江苏开放大学校长崔新有说。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杨惠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