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南京鸭子”的诞生也有第三方专业机构监管哦!这是啥模式 来看看

2018年12月11日 17:02:18 | 作者:孙茂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0f7c8cb831895834ba69ba 16752830 2018-12-11 17:02:18 /a/20181211/5c0f7c8cb831895834ba69ba.shtml

  我们知道,现在的食品生产企业中,规模小、水平低,从业人员文化水平低者不在少数,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企业标准、地方标准以及各种食品生产工艺繁多复杂。为破解监管困局,南京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省率先探索通过引入第三方专业技术机构的方式,协助监管部门对食品企业实行靶向性监管。

  这一做法率先从江宁区开始。去年底,南京市江宁区市场监管局通过公开招投标遴选出2家专业机构,对全区开展食品生产企业风险隐患排查和技术培训。桂花鸭集团是第一批率先引入第三方机构对食品安全进行排查的企业。

  走进腌制车间,一排排光鸭整齐地挂在钩子上,撒盐、进池、晾挂,一气呵成。

  桂花鸭集团滨江加工厂副厂长杨绍春介绍,他们一年要腌制大约1000万只鸭子,过去会发生同批次不同池子的鸭子咸度有差别的情况,现在这个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机器撒盐,精准控制用量。

  在现场的第三方监管机构、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江浙沪区域总经理李建平告诉记者,他们正在对腌制环节进行全流程检测,希望能找到更好的方法:“比如撒盐之后将鸭子旋转,使盐腌更加均匀。”

  南京市江宁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魏宏伟介绍,江宁区目前共有316家取证食品生产企业,占全市总数超过了40%;其中中小型企业占比较大,占比近90%,且乳制品、肉制品及糕点等高风险产品企业数量较多。

  而引入第三方机构,大大提升了监管的质量。

  “通过公开招投标遴选出最优秀的两家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食品生产企业风险隐患排查和技术培训。截至目前,已完成风险隐患排查企业数193家,已完成问题整改企业数172家,正在进行整改企业处21家。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生产企业进行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是我们在食品安全监管上的一个创新。”

  那么,引进第三方机构进行风险排查,会不会增加企业的成本,或导致企业的关键生产技术外泄呢?对此,桂花鸭集团公司总经理夏青介绍,因为双方在市场监管局签订的招标合同时都已经有明确条款规定,所以不需要担心。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