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箔是怎样制成的?这道工序需捶打三万次!

2018年12月10日 20:19:46 | 作者:孙昕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0e5004b831895834ba6552 16741320 2018-12-10 20:19:46 /a/20181210/5c0e5004b831895834ba6552.shtml

  11月10日下午,2018“南京工匠”绝技绝活竞赛展示活动在江宁金箔集团举行,活动现场展示了金箔锻制技艺的12道工序,其中最难的“打了细”环节,需要金箔师傅捶打约三万次才能完工。

  葛才金来自南京金陵金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本次南京金箔锻制匠人选树活动的候选人之一。他在金箔锻制中承担的是最重要也是最难的第十道工艺——“打了细”。

  所谓“打了细”,就是指主锤和辅锤两个师傅,面对面坐着一共要打约三万捶,才能一块0.5微米的“金疙瘩”捶打成0.1微米左右的薄片,其厚度比头发丝还要薄。葛才金从事这行已经33年,打箔的工序特别考验基本功,葛才金在最初当学徒的时候也下了不少苦功。

  他告诉记者,刚开始打的时候,因为把握不准力道,头上经常被锤子撞到包,有一次甚至锤头脱落,把他的牙都打掉了,鲜血直流。

  据了解,虽然目前已经有了打金箔的机器,但“打了细”、切箔等四道工序仍然需要依靠手工作业,耗费人力依旧较高。而一些需要金箔的老物件的消失,比如老式的花板床,也使得金箔锻造行业正在逐渐失去一部分传统市场。另外,如果仅仅售卖金箔的原材料,约9厘米乘以9厘米这样一块金箔,市场价才六块钱,附加值低、利润空间小。所以,近年来金箔企业也在力求创新,拓宽市场。比如金箔巧克力、金箔冰激淋,由于金箔非常薄,在人体内没有异物感,可以顺着人的肠胃道排掉,所以食客完全可以放心使用。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昕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