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雨中家祭 “遇难者名单墙”新增26人

2018年12月10日 15:30:49 | 作者:张倩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0e15d6b831895834ba629a 16737401 2018-12-10 15:30:49 /a/20181210/5c0e15d6b831895834ba629a.shtml

  今天(12月10日)上午,寒风凛冽的南京飘着小雨。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代表夏淑琴、路洪才两位老人,带领着家人,举行家庭祭告活动。纪念馆“遇难者名单墙”又新增26人。截至目前,名单墙上已刻有10664名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名单。

  “小孩子失去母亲是最大的悲哀,我母亲,我外公外婆,妹妹,两个小舅舅都被日本人杀害了……”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家庭祭告活动现场,85岁的路洪才老人哭诉着自己对在那场浩劫中失去的亲人的思念。1937年南京大屠杀期间,他一家九口人分散在两处躲避,结果他和父亲、大舅舅躲过一劫,但外祖父母、母亲、小妹等6口人被日军残忍杀害。

  今年89岁的夏淑琴老人,在1937年12月13日,失去了7位亲人,自己也被刺刀刺伤。家祭仪式现场,老人在志愿者的陪同下,拿起笔为家人的姓名描了又描。她边描边说,她虽然不认识字,但她家里人的名字,一笔一划她都记得。

  夏淑琴老人一直强调,虽然年纪大了身体不如以前,但只要身体允许就一定要来参加祭奠,她希望等到日本政府的道歉,“今年我看到幸存者来得很少了,心里很难过。我还要来,还想说两句公道话,日本能够承认南京大屠杀,我就心满意足了。”

  现场,“遇难者名单墙”也就是俗称的“哭墙”又新增了26位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名单。新增的遇难者佘培庚,他的儿子佘文彬来到现场祭奠。

  佘文彬告诉记者,1937年他7岁,亲眼看到父亲被日本人抓走,就再也没有回来,“有五六个兵扛着枪挨家搜,我父亲被五花大绑,我那时候很小,躲在门后面从门缝里面看到父亲被抓走,我们不知道怎么回事,隔了好多天没有音讯。后来不到一个月,有一个同样街坊被抓俘虏逃回来了,他说我父亲被推到江里去了。”

  佘文彬说,以前他想父亲就看看照片,以后,镌刻在“哭墙”上的名字是他新的寄托。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介绍,遇难者名单搜集是南京大屠杀历史研究的重要课题,由于年代久远、战乱等多重原因,这项工作较为困难。1995年初刚设立“哭墙”时,刻有姓名3000个,经过多次增刻之后,目前“哭墙”上共刻有10664名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姓名,“对遇难者、幸存者名单不断征集是我们纪念馆永远的任务。今年又征集了一些,是通过历史比对、口述调查、史料研究等多种方式比对出来的,这项工作会长期坚持下去。”张建军表示。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倩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