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老教师耗时两年 创作抗日长篇小说《利剑》

2018年12月10日 13:29:49 | 作者:李井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0df1cdf3ca622810b21e51 16734847 2018-12-10 13:29:49 /a/20181210/5c0df1cdf3ca622810b21e51.shtml

  泰州市海陵区退休教师赵辉执笔创作的抗战题材长篇小说《利剑》,历经两年编排成书。近日,他通过教育部门,把自费印制的部分书籍捐赠给了多所中小学,希望孩子们铭记历史,珍惜美好生活。

  赵辉出生于1935年,亲历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在上大学的时候,他就以儿时的生活为背景,完成了抗日长篇小说《烽火苏中》。参加工作后,赵辉依然坚持写作,题材涉及短篇小说、寓言、诗词等。2015年,81岁的赵辉将《烽火苏中》以及撰写的23篇寓言、8篇短篇中篇小说、近300首古典诗词出版成书,取名《圆梦曲》。

  2016年5月,赵辉老人执笔创作《利剑》,2016年11月完成 ,共17万字。《利剑》是《烽火苏中》的姊妹篇,描写了主人公赵秀凤在战乱年代,受到日本侵略者迫害,逃出虎口,参加新四军,勇敢走向战场,英勇杀敌的革命事迹。2017年,赵辉对《利剑》进行了修改,今年,他自费近4万元,首批印刷了600册。

  对于年过八旬的赵辉来说,从事长篇小说创作很不容易。赵辉的爱人石惠卿说,为了这本书,老伴每天坚持写作4个小时,另外还要用一两个小时看报纸、查资料,吃了很多苦。

  前不久,赵辉老人与教育部门取得联系,向当地多所中小学赠送了200多本长篇小说《利剑》。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李井文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