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蓝藻“节育”?治理蓝藻原来还可以这样做!

2018年12月10日 11:12:16 | 作者:李井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0dd61df3ca622810b21d46 16733788 2018-12-10 11:12:16 /a/20181210/5c0dd61df3ca622810b21d46.shtml

  蓝藻治理一直是世界性难题,继2008年太湖蓝藻爆发,蓝藻防治问题就越来越受到人们关注。日前,由扬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丛海兵教授研发的蓝藻加压沉淀分离及生长控制技术,经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组织的成果鉴定会鉴定为原创技术,且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蓝藻爆发时,湖泊等水体中的氧气会被其大量消耗,鱼虾等水生生物则会因缺氧死亡,而且蓝藻腐烂后产生的蓝藻毒素还会严重污染水质,危害水体安全。对生物和水环境领域都有研究的丛海兵教授从蓝藻本身着手研究,他发现其细胞内存在大量“气囊”,并由此联想到了鱼体内的鱼鳔。丛海兵告诉记者:“通过加压的方法 ,采用压力消除蓝藻细胞内的气囊 ,使得蓝藻不能再悬浮, 而是快速地沉淀 ,相当于是给它“计划生育”了。”

   根据这一原理,丛海兵团队研发了两种加压设备——双罐并联加压设备和双通道深井加压设备。经过加压、沉淀、分离等工序,藻类去除率从80%提高到90%以上,藻类浓度和藻毒素含量均大幅下降。相比于过去的化学试剂除藻,成本也大大降低,更避免了杀藻剂灭藻对生态系统的破坏。

   此外,围绕这项关键技术丛海兵团队还研发了“压力混凝沉淀蓝藻水处理技术”等3项新处理工艺,这些技术都属于国际首创,目前,已经在太湖蓝藻治理、山东高密自来水处理、高邮罗氏沼虾养殖等方面成功投入应用,形成了一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李井文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