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诵读学传”小能手?中小学生们快看过来!

2018年12月09日 19:15:13 | 作者:郑凌 赵凌翔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0cf904b831895834ba5ecd 16728728 2018-12-09 19:15:13 /a/20181209/5c0cf904b831895834ba5ecd.shtml

  “如果没有英雄,一个民族将失去精神的脊梁。如果没有榜样,一个国家将缺少坚强的臂膀……”今天(12月9日)下午,原创诗歌《如果》为我们拉开了“菁菁杯”第二届全省中小学生诵读大赛决赛暨“诵读学传”展示活动的序幕。

  “诵读学传”

  “诵读学传”活动是2015年江苏团省委在全省范围内发起的,由诵(诵先贤、诵英雄、诵模范)、读(读诗文、读名著、读箴言)、学(学历史、学传统、学礼仪)、传(传文明、传精神、传理想)四个部分组成。

  “诵”,就是通过歌诵古今先贤、民族英雄、革命先烈,以及新中国成立、建设和改革开放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增强青少年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认同感,树立民族自豪感。“读”,就是通过阅读经典诗文、名著和箴言,引导青少年在诵读经典中感受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培育青少年的爱国情操、自强人格和诚信品质,引导青少年自觉传承、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学”,就是通过对青少年进行党史、国史、革命传统以及文明礼仪教育,培养广大青少年继承革命传统,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进一步树立实现“中国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传”,就是引导广大青少年积极传承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奋斗前行。

  传诵经典,传承精神

  2017年以来,共青团江苏省委联合中国电信江苏公司开展了“菁菁杯”全省中小学生诵读大赛。以大赛为牵引,团省委在全省中小学生中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诵读”活动,将活动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教育相结合、与“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相结合、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和教育活动相结合;与7岁入学仪式、10岁成长仪式、14岁青春仪式和18岁成人仪式结合,与学生的社团活动、开学第一课等结合,通过诵读经典、知识竞赛、读书分享会、寻访革命老前辈、参观红色旅游景点、社会实践等符合中小学生接受特点的形式,让活动“走心”,让思想“进心”,实现了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显著效果,在全社会营造了传诵经典,传承精神的良好氛围。

  今年的大赛有来自500余所学校的5000余名选手参加,经过海选等环节,共有100名最优秀选手来到现场参加省赛决赛。“诵读”活动有效地深入到中小学校,得到了广大青少年的充分认可,已然成为中小学生组织开展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的闪亮品牌。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郑凌 赵凌翔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