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戏曲百戏(昆山)盛典闭幕:激发艺术活力 坚定文化自信

2018年12月08日 15:10:41 | 作者:耿昊东 郭彧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0b6df5b831895834ba5795 16716784 2018-12-08 15:10:41 /a/20181208/5c0b6df5b831895834ba5795.shtml

  12月7号晚,以“汇中国百戏 展戏曲新颜”为主题的戏曲百戏(昆山)盛典落幕。43天时间,共演出120个戏曲剧种的156个剧目(折子戏),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戏曲研究者、爱好者云集昆山,成就了中国戏曲的盛举。

  当晚,由国家京剧院演出的《红军故事》作为闭幕大戏精彩上演。戏曲百戏(昆山)盛典自10月26号开幕以来,各剧团纷纷亮出“看家本领”,文戏、武戏、古典戏、现代戏轮番上演,近5万人次现场观看,超过100万人次观看了网络直播。丰富的剧种吸引了更多的年轻人走进剧场,感受戏曲魅力。来自昆山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对于我们年轻一辈来说,虽然看的不是很多,但这一多月里,走进剧院不仅感受了经典,而且还发现我们可以传承的东西还是很多。

  在首届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期间,共有来自全国120个剧种的156部经典剧目和折子戏集中演出78场。既有京剧、昆曲等流布范围较广、知名度较大的剧种,又有丹剧、彝剧、蒙古剧等小众剧种,梨园戏、瓯剧等40多个仅有一个国办团体的戏曲剧种也一一得以展现,呈现出中国戏曲艺术的丰富多彩,彰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勃勃生机。

  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主任、教授谢柏梁认为,戏曲百戏(昆山)盛典不仅是一种包罗万象的的展示,更多的是文化自信之后的一种艺术实践。顾炎武先生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们这里是担负的是中国戏曲的大的责任、大的道义和世界戏剧大的责任、大的道义。

  此外,主办方还邀请各参演单位共建“百戏林”,捐赠代表本剧种的服装、道具、剧本,并以此为基础规划建设戏曲博物馆,将各位艺术家的风采和艺术精神永远留在昆山。据了解,戏曲百戏盛典计划用三年时间,在昆山集中展演我国现存的348个戏曲剧种,扶持和激励优秀戏曲剧种创新发展,让戏曲在百姓心中、生活中真正“活起来”。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耿昊东 郭彧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