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危险、抽象?没什么实验做不了! 南京中小学全面推广VR沉浸式教学

2018年12月05日 16:43:39 | 作者:杨惠 史斌燕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078f82b831890570478332 16678009 2018-12-05 16:43:39 /a/20181205/5c078f82b831890570478332.shtml

  曾经,我们的生物课只能靠挂图来了解人体结构;化学课上爆炸实验,全靠看图脑补……

  如今,南京的中小学生幸福多了,他们可以戴上VR设备,走进人体,走近细胞……

  12月4日,南京市举办中小学基于VR技术实验观察的教学应用研讨活动,VR沉浸式教学让学生们大呼“高端大气上档次!”

  “上课!同学们,请戴上3D眼镜。”南京市中华中学生物老师吕姝这节公开课的内容是《绿叶在光下产生淀粉》,吕老师笑着说,植物光合作用中很重要的部分是水分运输,但肉眼是无法观察到的。借助3D眼镜,孩子可以很立体很形象地观察水分运输从下往上的形态,包括叶绿体都可以360度地旋转,省去了教师枯燥的讲解和费力的描述。

  相比植物,生物教师最头疼的是人体结构的教学。但VR课堂上,借助VR头戴显示器和控制手柄触控板,学生就仿佛有了突破次元壁垒的超能力:能看到人体的各种细胞,有骨骼、心脏、血管和大脑,细胞可以拉进拉出。

  南京市第五初级中学生物教师张弛介绍,上《人体探秘》课时,不可能进行人体解剖。因为人体标本获得比较困难,对于初中和高中学生来说,也比较血腥。而在VR课堂上,可以在虚拟现实当中帮学生呈现一个被解剖的人体,在里面能够看到消化系统、循环系统等等,你可以进去之后把器官抓在手上,很真实很微观地去观察。

  据介绍,2016年6月,南京市就开展了全省区域最早的VR教学研讨活动,从穿戴设备到移动终端,再到基于虚拟模型的基础应用,从一节教学课,到多门学科不同应用,从教学手段转化为学生技能竞争开展AR/VR虚拟技术的教学研究。借助VR技术,以前做不了的复杂、危险、抽象的实验都可以在课堂上完成。上海矩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首席架构师岳子赟介绍,VR技术对于教学的最大革命是,能够把传统的平面教学转换成沉浸式教学模式,学生对知识的吸收效率显著提高。

  2019年在南京全市推广

  今年10月,南京发布全国第一本中小学AR、VR读本,进一步推进新兴科学技术与中小学教育的融合。 南京市电化教育馆新技术新媒体项目负责人王昊介绍,目前,该技术正在南京全市中小学推广,内容涵盖小学科学、中学物理、中学化学、中学生物等。推广过程遵循的首要原则是便捷,“只有便捷才能够使教学老师应用的实用、有效,从而在常态化教学中推广。” 

  新闻视频请关注周一至周六21:30江苏教育频道《江苏教育新闻》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杨惠 史斌燕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