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战友们眼中的“军械技师” 用品格彰显军人本色|荔枝军事

2018年12月05日 12:23:14 | 作者:田柳 荔枝网/贺建军 荣令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075222f3ca6259943e3449 16674124 2018-12-05 12:23:14 /a/20181205/5c075222f3ca6259943e3449.shtml

  在南部战区陆军某基地有一位士官助理,政治过硬、学习勤奋、业务精湛、为人朴实。虽然已经有着12年的军龄,马上面临转业离队,但依然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始终不忘初心,在本职岗位上默默奉献,践行着一名新时代革命军人的职责。他就是被战友们称为“军械技师”的士官助理--李佳。

  “士官助理”,这个在军队深化人力资源政策制度改革后兴起来的称谓,第一次在该基地落地,李佳就光荣上岗,成了机关上下班队伍中的一员。持之以恒的努力得到机关领导的认可,得益于李佳平时扎实的工作学习作风和深厚的理论功底,爱学习的故事还得从他当新兵时说起。

  2006年12月,李佳从湖南省望城县武装部出发,开启了他的军旅征程。“到了部队好好干,给望城人民争光!”临走前,武装部部长拍着李佳的肩膀,注视着眼前这个精神抖擞的小伙子,期盼他能为家乡人民争得荣光。带着这句嘱托,李佳毅然迈进了军营。

  新训期间,李佳与新战友们一起摸爬滚打,吃尽了苦头。为了尽快掌握战术动作要领,他的眼睛始终盯紧班长的每一个动作,并在脑海里反复记忆,成了学习训练进步最快的新兵。三个月下连,他因训练成绩突出,被评为“优秀新兵”,被挑选到一个成绩拔尖的连队。下连不久,他就因为个人表现突出,被送去团教导队学习某型履带装甲车驾驶和某型两栖装甲步兵作战车驾驶。学习完毕回到连队后,李佳苦练军事技能,勤奋钻研专业理论知识,2008年9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武汉军械士官学校。

  在两年多的学习生涯里,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参军理想,积极参加各类比武竞赛和技术革新。2009年该校组织科技“四小发明”活动比武,他发明的某型装备重机枪维修拆卸工具荣获“三等奖”,受到该校领导高度肯定。2010年6月,到了学校毕业的日子,虽然他的各项成绩都达到了毕业标准,但是他并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兴奋,他把考试中自己暴露的理论知识弱点一一向军事理论教员请教,逐个解开知识盲点,全面掌握了各型军械装备原理和操作技能。离校前,他又打起了教员教学笔记的主意。“要想在部队干出一番事业,就要像教员一样把更多的知识传授给别人!”李佳在心理嘀咕,琢磨着如何才能实现自己的目标。思来想去,他写了一封长长的信,详细说明了自己的意图,并附上了自己的工作计划表。为了进一步加深教员认同,他在信的最后立下军令状,要做教员在基层部队的宣讲员,把教员毕生所学,传授给更多的官兵。李佳的诚恳终于打动了教员,换来了教员多年授课知识经验的结晶。

  离校后,李佳带着满箱的专业理论书籍,来到了某训练基地。到了单位后,他才如释重负,在他的脑子里,所有专业知识已经烂熟于心。只等待施展拳脚的机会。由于李佳在学校学习的专业是步兵轻武器维修与军械弹药仓库保管,所以他被分配到该基地装备科负责军械弹药管理工作。在这个岗位上,他一干就是8年。8年的时间里,他始终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不断刻苦学习、长年钻研业务、持续追求上进,经过不懈努力,他的业务管理水平在科室中名列前茅。

  李佳常说,要想干好军械弹药管理工作,做一名优秀的管理员,就要一边学习理论知识,一边实践。只有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工作才能做好。不管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他始终把学习放在重要的位置。学习军械弹药业务知识,他每天抽出2小时的业余时间,系统学习;各项规章制度和安全常识,他都能做到倒背如流;工作中,他对库存军械弹药物资数质量情况做到一口清,实际操作精准到位,多次获得基地装备管理先进个人;独自编写某型自动步枪教案、某型手枪教案。2014至2018年,单位安排他在全基地的军械弹药保管员业务培训活动中进行授课。经过精心备课、周密讲解,他的课程得到官兵一致认可。

  望城,这个人杰地灵的地方,培养出了全国人民学习的榜样--雷锋。望城是雷锋的故乡,也是李佳的故乡。正是在雷锋精神滋养下,李佳数年如一日地干好本职工作、勤勤恳恳不忘军人根本,才得以成长成才、成为一名合格的士官助理,成为新一代“四有革命军人”的模范和榜样。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田柳 通讯员/贺建军 荣令民 编辑/秀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