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江苏“半边天”

2018年12月03日 19:54:35 | 作者:王尧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051944b831890570477783 16654001 2018-12-03 19:54:35 /a/20181203/5c051944b831890570477783.shtml

  她们,是聪慧自信的群体。

  她们既是家庭主心骨,也是社会“半边天”;

  她们承担重大科研课题,推进技术创新;

  她们投身经济建设,奋战项目一线;

  她们参政议政,参与社会治理,彰显女性力量;

  她们为国教子,孝老爱亲,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她们弘扬志愿精神,扶贫济困,天性中的爱与温暖尽情释放;

  ……

  在风起云涌的新时代,在大国崛起的强音下,在江苏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她们见证了历史,并将继续前行,拥抱未来。

  她们拥有共同的名字:江苏女性!

  江苏省妇女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回顾这五年,是江苏妇女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成就辉煌的五年,也是各级妇联改革攻坚、砥砺奋进的五年,江苏省妇女事业又迈上了新的台阶,一组组数据就是最好的见证。

  NO.1平均预期寿命位于全国各省前列

  江苏是全国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的省份,那么,江苏人的平均寿命到底有多长呢?2015年,江苏女性的平均预期寿命为79.52岁,高出全国平均数(76.7)3岁,在全国各省(区、市)中位居前列。

  NO.2妇女常见病定期筛查率大幅提升

  寿命的提高要归功于医疗技术的进步、公共卫生服务的保障以及江苏女性健康的生活方式。

  2017年,江苏妇女常见病定期筛查率为88.40%,达到《江苏省妇女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明确指出的城乡妇女常见病定期筛查率86%以上目标;妇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为37.6%,比2015年提高13.9%。

  妇科病、乳腺癌是危及女性健康与生命的重要因素,依照《劳动法》和《女职工劳动保护条例》,在职女职工每两年进行一次“两癌筛查”。2009年-2017年底,江苏宫颈癌检查人数为1335万人,乳腺癌检查人数为1344万人。

  NO.3孕产妇死亡率下降明显

  孕产妇死亡率是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及医疗卫生水平的综合性指标,也是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之一。

  上世纪80年代以来,江苏女性的生育安全取得了很大进步,1989年至2017年间,孕产妇死亡率下降了78.4%,孕产妇死亡率从48.13/10万人降至10.42/10万人,远低于全国平均19.6/10万人。

  2017年二胎及以上活产占比升高到51.65%,产妇年龄在35岁以上者所占比例逐年升高,由2011年的8.29%上升到2017年的10.35%。

  NO.4女性受教育水平显著提高

  40年来,江苏女性受教育机会大大增加,受教育水平的性别差距逐渐缩小。2017年,江苏女性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为11.42年,比2016年的9.53年提高了1.89年。

  女性接受高等教育比重提高。高校在校生中男女比例基本保持均衡。2017年,江苏女性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为56.7%,比2015年提高4.4%,达到《江苏省妇女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指出的提高妇女高等教育大众化水平,女性高等教育毛入学率50%以上目标;普通高校在校生中女生为87.25万人,占普通高校在校生总数的49.45%。江苏省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在校女硕士生占比50.19%,女博士生占比36.20%。

  男女平等接受基础教育。2017年,在幼儿园儿童中女童所占比例、小学初中在校生中女生所占比例和普通高中在校生中女生所占比例为47.11%、45.82%和48.60%,比2015年分别提高0.72%、0.19%、0.41%,实现男女生平等接受基础教育的目标。

  NO.5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她力量”越发彰显

  妇女就业形势基本保持稳定。2017年,江苏省女性就业人员占全省就业人员比重为46.34%;城镇登记失业人员中女性比例为43.23%,比2015年降低0.37%。

  女性人才队伍进一步壮大。2017年,全省公有经济企事业单位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中女性比例、中级专业技术人才中女性比例为42.09%、56.27%,比2015年分别提高1.65%、6.17%,均达到提高目标;企业董事会中女职工董事占职工董事的比重为31.38%,正逐步提高。

  妇女政治参与水平稳中有升。2017年,省人大代表中女性比例、市人大代表中女性比例分别为23.51%、10.39%,政协江苏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女性委员占比19.50%。江苏农村妇代会主任进村“两委”比例为100%。

  NO.6女性的家庭作用更加明显

  改革开放40年来,江苏女性在经济、教育等领域中的社会地位逐渐提升,她们在家庭生活中发挥的作用也更加明显。

  江苏省妇联新媒体中心发布的《江苏女性网民研究与网络表达状况报告》白皮书数据显示:在参与家庭教育话题的12.6万江苏女性网民中,20岁至29岁的江苏女性网民更关注“家庭纠纷”“婆媳关系”,源于她们大多进入家庭组建、考虑生育期,对于家庭关系的处理常常感到困惑与棘手。30岁至39岁的江苏女性对“家庭教育”类的话题关注度最高,“儿童安全”“二胎”“亲子教育”成为这一群体面对的共同课题。相比之下,40岁至49岁女性特别关注“留守妇女”话题。50岁及以上女性则比较关注“养老”“留守妇女”这两个话题。

  NO.7妇女权益和社会保障稳步提高

  女职工充分享有特殊劳动保护。2017年,江苏执行《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的企业比重为94.61%,比2015年提高0.66%。

  女性参保规模进一步扩大。2017年,全省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7619.1万人,其中女性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人数1275.65万人。全省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5377.6万人,其中女性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数1460.11万人。城镇女性参加失业保险人数为706.5万人,比2015年增加40.7万人,增长6.11%。

  法律援助工作扎实推进。2017年妇女获得法律援助人数为27336人,比2015年减少1112人,降低3.91%,对符合条件并提出申请的女性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的比例达到100%。

  省委高度重视妇女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出台《江苏省妇女权益保障条例》等一批涉及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的地方性法规,组织开展执法检查,为促进妇女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省政府颁布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落实妇女儿童民生项目,加大财政预算投入,保障了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省政协针对妇女儿童突出问题开展调研督导和民主协商,妇女儿童工作的社会协同机制不断完善。各地各部门出台了一大批保障妇女民生、促进妇女发展的政策文件,为江苏妇女事业持续走在全国前列提供了有力保障。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沈芙萱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