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解决电动车充电难题 江苏部分小区内集中“喂”电

2018年12月03日 17:20:05 | 作者:孙茂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04f536b8318905704776af 16652397 2018-12-03 17:20:05 /a/20181203/5c04f536b8318905704776af.shtml

  电动自行车在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带来较大安全隐患。2013年到2017年,全国因电动自行车引发的火灾1万余起,较前5年增长33.3%。目前江苏省部分地方开展了小区电动车集中充电试点,小区居民安全充电问题大大缓解。

  南京市鼓楼区居民电动自行车饱有量约30多万辆,各个小区私拉乱接充电等现象十分普遍。为消除“头顶上的蜘蛛网”从今年4月起,由安监部门牵头,街道社区配合,对全区老旧小区住户的电动车开展集中式充电。

  南京市鼓楼区中央门街道安监办主任杨林介绍,场地是利用小区空闲地段,集中充电的设备由政府买单。每个电动自行车“充电盒子”具备满充自动断电、定时断电、过载保护、等多种功能,可连接12个充电插座。

  “你看我们这儿有个二维码,还有一个刷卡区,往上一放一刷,然后告诉你几号桩,一按,就可以用了。我们每个充电口的地方都有一个二维码,这些二维码都是专属的,你只要扫了二维码,就可以进行充电。可以用支付宝扫。”杨林指着充电的位置告诉大家。

  经过一段时间努力,鼓楼区共“腾挪”了1500多处充电安装场所,基本覆盖到所有社区。费用方面,以普通电动自行车为例,充满需用电1.5度,按普通电价0.53元/度计算,一次充电成本约0.8元。目前在老旧小区采取1元充电6小时,划算下来,还是很实惠的。

  鼓楼区黑龙江路28号2栋的住户张亚告诉记者,之前家家户户都会从楼上拉根电线下来,密密麻麻的,看着都感到害怕。集中充电以后,情况好多了:“过去楼上到车棚,有几十根电线垂下来,很可怕。现在好了,一块钱充六个小时,也被大多数的老年人认同了,我感觉这个工作做得非常及时。”

  不仅是南京,江苏省其他地方也把电动车集中充电列入“老旧小区集中整治工程”。为解决电动车下楼后的充电问题,从去年起,常州推进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建设,目前常州一百多个小区使用了电动自行车充电桩。仅三井乡街道46个小区,有28个小区安装了电动车充电桩,常州三井街道建设管理服务站副站长罗腾告诉记者,今年电动车充电桩的推广上,设备更新,力度更大。如果市场上推广安装的话,大家也都乐意。

  记者了解到,小区对电动车集中充电的做法,正日益受到各地政府部门的关注。江苏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创新做法不仅有效降低了电动自行车的安全风险,还为创新小区综合治理提供了借鉴。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