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工匠”了不起 各项技能看花人眼

2018年12月01日 18:18:03 | 作者:沈一秀 史哲铭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025f6ab831890570476c87 16632092 2018-12-01 18:18:03 /a/20181201/5c025f6ab831890570476c87.shtml

  第四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总决赛11月24日在镇江开赛,全省463名技能高手相约在镇江技师学院、镇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等“一主五副”六个赛点“比武论剑”。

  静悄悄VS轰隆隆 选手各显神通

  本次大赛设置职工组和青苗组两个组别,各设10个竞赛项目,职工组包含电子技术、焊接、中式烹调、农机修理、紫砂陶制作等;青苗组有电子技术、汽车技术、工业机器人、园艺、信息网络布线、餐厅服务和家具制作等,青苗组的参赛项目均为世界技能大赛竞赛项目。比赛现场氛围可谓冰火两重天,有的项目悄无声息,有的则是机声隆隆。

  工业机器人项目是基于工业机器人的典型应用、仪器仪表使用及机械电气系统安装、故障排除的项目,在三个半小时的比赛时间内,参赛选手需要完成零件装配、排除故障和编程自动化运行三个比赛项目,考察选手的综合能力,再加上比赛时间长和任务难度大,要斩获佳绩相当不易。

  同样“静悄悄的”比赛项目还有“烧脑”的CAD机械设计,该比赛对标世界技能大赛的评分准则,以开放式命题重点考察选手的工程设计素养。选手需要利用计算机辅助设计CAD软件等工具,为产品的设计制造,建立零件和装配模型、详细工程图纸、产品设计和工艺解决方案的数字或纸质文件,并提交含有三维打印件的完整产品。让参赛队员在技能操作中尽情发挥创造力、想象力。

  CAD机械设计参赛选手成戴奇说:“关键是要看懂图纸、工具的应用方法。通过大赛让我了解更多制图的操作方法,更深刻了解机械方面的知识。”

  而另一边则热闹许多,大型收割机一字排开,架势十足,这是农机修理项目的比赛现场,这个接地气的项目跟农业生产息息相关。比赛内容是全喂入联合收割机修理模块和大型轮式拖拉机挂接秸秆还田机作业机组修理模块,比赛时间3个小时。农机修理的评分点不仅要看能否排除故障,还要看程序是否合理合规。每位参赛选手不仅要比技术,还要比体能。 

  农机修理项目副裁判长张国凯介绍:“现在农业机械的发展现代化,技术水平跟国际接轨,要求技术人员要有很高的理论基础和分析诊断的能力,学会逻辑分析,对现代化的仪器装备也要会使用。”

  同样热闹的还有中式烹调项目。中式烹调项目竞赛内容包括冷盘、面点制作、烹制热菜等等,烹制原料最后一天才完整公布,要求选手当场写菜单,成品有创意还要讲究色、香、味俱全。现场最终呈现的一系列菜肴,让人垂涎三尺、目不暇接。 

  比赛采用个人竞赛形式,现场实际操作,在规定时间内严格按照原料选取、制作、装盘。制作完成后,评委对每道菜的色泽、口味口感、形态、火候质地、构思创意等方面现场评定。 中式烹调项目食雕冷拼评委组组长邵万宽介绍:“首次把小雕跟冷拼结合起来,应该说结合得比较好。大家把原料充分利用,色彩搭配,以及整体效果,都是很不错的。”

  乡土特色项目 传承后继有人

  本届大赛新增了乡土特色项目,首次把从业人员多、产业规模大、应用范围广的紫砂陶制作和砌筑等乡土人才传统技艺项目列为大赛项目,以培养更多的“三带”型乡土人才。

  记者在职工组紫砂陶制作现场看到,每名选手前有一个工作台,选手们聚精会神地进行紫砂壶制作。参加总决赛的选手绝大部分都来自无锡,只有两人来自连云港。比赛不设主题,可以最大限度地考核选手的制作和创作水平。 紫砂陶制作项目副裁判长蒋雍君告诉记者:“可以是圆器、方器,或者筋纹器或者是花器,创作之前要求他们要写设计思想,通过设计思路,来创作一把壶,两天18个小时要完成这个创作。”

  参赛选手徐飞说:“传承工匠精神,表现自然之美。我作为紫砂艺人,能够在这样大的平台上,展示自己近三十年的技能,能和同行切磋交流,是非常好的机会。”

  职工组的砌筑项目最有烟火气的,主办方特地将场地设在赛场外围,方便市民观看。一阵风吹来,不时有石屑和烟尘泛起,但丝毫没有影响选手的注意力。这次砌筑项目比赛要求选手在8小时内砌出“工”“匠”两个字,横、竖误差不超过2毫米。对选手的标准、技巧和准确度有了更高的要求。 

  砌筑项目裁判长张喜平说:“我们集中了砌、粉、涂三合一,难度相当高。考验选手的垂直度、字体的凹凸关系,许多角度要计算。”

  首次开放办赛 重奖技能状元 

  本次大赛首次采取开放办赛,来增加群众的参与度。两天比赛期间,6个赛点全部对外开放,镇江还特别开通了两条免费公交专线,方便广大市民朋友到现场观赛观摩。

  本届大赛延续前三届大赛高规格表彰奖励政策。在闭幕式上,根据第四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奖励办法,大赛组委会对获得全省决赛职工组各项目第1名的10名选手授予一等奖,奖励10万元,由省政府授予“江苏技能状元”荣誉称号,享受省劳动模范待遇,列入省“333工程”项目培养对象,直接认定为“江苏工匠”,颁发奖章和荣誉证书。对获得全省决赛青苗组各项目第1名的11名选手授予一等奖,由大赛组委会授予“青苗技能状元”荣誉称号,奖励2万元,颁发奖章和荣誉证书。

  缪士贵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今年49岁,两年前,他就获得了第三届省技能状元大赛农机修理项目的第2名, 今年大赛他终于夺得桂冠。缪士贵说,他希望把在比赛当中学到的经验、技术,能够传授给大家,让他们获得更好的效益。

  江苏技能状元大赛是江苏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职业技能竞赛,是选拔和培养高技能拔尖人才的重要平台。在前三届大赛成功举办的基础上,本届大赛围绕产业升级和技术革新,对接世界技能大赛标准,坚持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技能竞赛与职业教育相促进。

  多年来,江苏省广大技能人才爱岗敬业、刻苦钻研、乐于奉献,用自己的聪明才智、灵巧双手和过硬本领,打造出“江苏制造”的精致品牌,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书写了人生的精彩篇章,赢得了社会的尊重。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今晚21:30 江苏教育频道《江苏职教风采》栏目。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沈一秀 史哲铭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