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道机器人上岗 助力常州老城区“智慧”排水改造

2018年11月30日 22:03:57 | 作者:汤琤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013268b8318905704766eb 16623296 2018-11-30 22:03:57 /a/20181130/5c013268b8318905704766eb.shtml

  常州在全国率先完成老小区雨污分流的基础上,今年又启动了雨污水设施提升改造工程。最近,一批管道“机器人”正式上岗作业,它们在帮助老小区排水系统改造上会起到怎样的作用?

  记者跟随常州市排水管理处的工作人员来到天宁区朝阳二村,为排水管道清淤。这个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老小区,经过四十年的运营,不少排水管网老损、淤积,经常出现排水不畅、管道堵塞等问题。常州天宁区朝阳二社区党总支书记丁峰介绍,大雨天排水慢,容易造成积水,平常也经常有堵塞。

  此次上岗的这批机器人,是一种推杆式小型机器人,可以直接探入管道内部,一段段查勘排水管的情况。通过机器人的“眼睛”,可以清晰地观察到,哪些水泥管发生了塌陷,哪些管道中有树根盘错。常州市排水管理处管网所副所长堵文东介绍,整个机器人作业的视频,他们会全程录像。通过录像来分析管道的缺陷情况,从而形成缺陷诊断报告。并把市政管网的养护经验,运用到小区的养护工作当中。

  据了解,今年常州将对勤业二村、花园新村、北环新村、朝阳新村、红梅新村5个老小区的排水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共将养护、检测管道50多公里,目前已完成12公里,预计到12月底完成首批5个小区的排水系统提升工程,约涉及450幢房屋,惠及11000多户居民。 堵文东告诉记者,通过管道的养护、问题的排查,视频检测和管道测绘等工作,能够形成一份老小区问题的汇总报告,确定将来的整治方案,解决小区里面道路积水、污水排水不畅的问题,同时也对清水工程从源头上进行管理。
      (江苏新闻广播/汤琤 编辑/许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