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鸟一样挥动翅膀的飞行器 你见过吗?快来看大学生的奇思妙想

2018年11月30日 16:32:34 | 作者:周洋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00f480b83189057047646c 16620043 2018-11-30 16:32:34 /a/20181130/5c00f480b83189057047646c.shtml

  11月30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正举行第七届“天宫杯”研究生创新实验竞赛。一来到南航的体育馆,记者就注意到馆内上空有一只“白鸟”挥动着翅膀绕场飞行。

  不过,等到这只鸟着陆之后,才发现这是一架模拟鸟类飞行的仿生飞行器。项目组成员李人澍介绍,鸟类的飞行要比人类现有的飞行器轻巧而且高效,和以往的仿生飞行器不同,他们设计的飞行器的机翼可以弯折,挥动起机翼来就像大雁、海鸥挥动着翅膀。

  跟普通的固定翼飞行器相比,这款扑翼飞行器效率更高。在相同的电池容量情况下,飞行时间大概比同样重量的固定翼高出一倍左右。仿生的同时,因为敌人不容易发现,可以用于一些军事上的侦查。

  创新创业教育的成果,正成为衡量大学综合实力的指标之一。

  除了这样的仿生飞行器,现场还展示了可以用来检测水质的仿鳄鱼机器人、通风除尘窗、软包全电池、折叠无人机等创新作品。

  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郑祥明看来,在大学,创新的核心关键,在于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而竞赛是一种比拼创造力的有效途径:“我们也在逐渐构建一个更完善的体系,比如设置一些多样化的综合能力的学分,学生参加创新实验的竞赛,来参加或者拿奖了,就可以拿到一个学分。”

  大学生的创新项目亮点纷呈,将创新的点子转化成产品,非常值得鼓励。但记者在现场也注意到,很多产品在运行中或多或少都出现了操作不灵敏的情况。对此,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航宇学院副院长沈星认为,随着技术的发展,多学科交叉融合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这对大学生的创新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把创新的“点子”转化为可展示、可应用的产品,不仅仅要在技术上多钻研,还要掌握多学科交叉融合的能力。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周洋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