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愉快教育”到底在教什么?全国数十位名校校长给你答案!

2018年11月29日 16:50:39 | 作者:黎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ffa847b831890570475f03 16607730 2018-11-29 16:50:39 /a/20181129/5bffa847b831890570475f03.shtml

  “愉快教育新时代构建”全国愉快教育实践研讨会,今天(11月29日)在南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校长、教师和专家,围绕“愉快教育怎么教”、“教育焦虑时代下如何愉快学”等主题展开交流和分享。

  小主人个性化学习平台首次发布

  在研讨会现场,南京琅琊路小学首次发布了师生原创的小主人个性化学习平台,通过一部手机或一台平板电脑,学生可以自主选课题、自己发起研究项目、组队实践和展示研究内容,让孩子们通过自主探究,感受学习的快乐。

  让孩子们随意接触手机、平板电脑,会不会更贪玩了?南京琅琊路小学副校长冯毅告诉记者,通过这个互联网平台,大家的学习热情反而更高涨了。一旦课题设立,将被分为四个板块:早知道、会安排、能落实、有反思,孩子们自己制定学习计划书、进程表和评价单,培养学生学我想学的本领,做我想做的事情,解决我想解决的问题,提高过好自己个人的“小生活”和公共的“大生活”的能力。这学期,让南京琅琊路小学学生桓若水印象最深的课程是“玩转地铁”,她和几名同学一起从学校换乘公交和地铁去南京玄武门,学到了平时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特别有成就感。

  我的课程我做主 播撒愉快种子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上海一师附小、 北京一师附小、无锡师范附小、南京琅琊路小学、成都龙江路小学等7所学校,发起成立全国愉快教育研究协作体,不断进行教育尝试和改革。当年这些学校大多以开展愉快周末活动、课外兴趣班为主,历经三十多年的发展,现在的愉快教育从怎么教到怎么学,有了更专业和丰富的内容。

  比如南京琅琊路小学每周三上的是“小主人课程”,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工程院、生活馆和梦剧场等内容,学做集体的小主人、学习的小主人、生活的小主人。而北京一师附小、无锡师范附小则开设了多达三四十种的社团课,倡导个性化、主动性的课堂,不仅让孩子尝到了学习的甜头,更激发了他们学习的兴趣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专家表示,在全民焦虑时代,无论是教育工作者,还是家长都要守住愉快教育的这份初心。真正的愉快教育既不是轻松教育,也不是放任教育,而是真正围绕孩子全面发展的适合教育。

  在无锡师范附小校长钱阳辉看来,学校不能千人一面,更不能把孩子们培养成一个模子,构建愉快教育,就是要为学生提供越来越多丰富多彩的课程,这也是我国课程改革的重要方向。

  北京一师附小校长张忠萍则表示,“愉快教育”倡导把尊重学生的独立人格看成是教育的前提和对待学生的基本态度,在实施过程中,要求“把学生培养成有个性、有灵性、有创造精神的人”。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网、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黎明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