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太远 到南博看“文艺复兴三杰”

2018年11月27日 17:15:01 | 作者:张倩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fd080db831890570475071 16581073 2018-11-27 17:15:01 /a/20181127/5bfd080db831890570475071.shtml

  向中国观众展示世界几大文明及其艺术精华是南京博物院特别展览的重要组成部分。11月28日,来自意大利佛罗伦萨乌菲齐美术馆、都灵皇家图书馆、圣文森佐修道院、米开朗基罗故居博物馆4家机构以及部分私人收藏的68件“文艺复兴艺术三杰”及其追随者的作品将在南京博物院隆重亮相。

  文艺复兴运动盛行于15到16世纪的欧洲,其提倡的人文主义精神核心是以人为中心而不是以神为中心,充分肯定人的价值和尊严。艺术领域中,最具代表性的焦点人物就是此次展览中的达·芬奇、米开朗基罗和拉斐尔,他们各自用不朽的创作响亮地回答了何谓“人的解放”。

  本次展览从“三杰”的创作历程看,15世纪晚期,艺术家们用钢笔、粉笔、炭笔、毛笔以及石墨或铅芯进行创作,素描开始大量出现。16世纪的意大利,素描逐渐在艺术创作中占据了比以往更加重要的位置。本次展览中,不仅有油画、雕塑,还有大量的素描手稿,展现着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三位艺术家创作的构思过程,还原了艺术家们最本真的、最初始的、也是最愿意表达的艺术语言。

  展厅中最让人期待的作品之一,无疑就是达•芬奇绘于羊皮纸上的粉笔素描《美丽公主》。达•芬奇是最早描绘和赞美世俗女子之美的艺术家之一。在透视法、晕涂法、明暗对比法等技法的加持下,达•芬奇笔下的女性美貌而不失个性,散发着“理想之美”。包括《蒙娜丽莎》、《抱银貂的女子》、《吉内弗拉•本齐肖像》,他还留下多幅被艺术史视为典范的女性肖像画。

  《美丽公主》是一幅盛装打扮的青年女子侧面像。曾被认为是19 世纪不知名的德国浪漫主义画家对意大利文艺复兴风格的模仿之作,后被证实是达•芬奇的画作。画中女子为15世纪90年代米兰宫廷装扮,被认为是达•芬奇曾效力过的米兰公爵斯福尔扎即将出嫁的女儿。

  伟大的时代成就伟大的艺术,历史的滚轮定格于数百年之前,透过展品,观众可以看到美第奇家族扶持艺术、推崇艺术的伟大;看到达·芬奇对科学与艺术神一般的痴迷;看到米开朗基罗对自然万物的理解和领悟;看到拉斐尔对感知体验的圆润追求……这是一场与世界杰出艺术家跨时空的对话,带领观众走进世界艺术史最光华的一段时光。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倩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