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地方志工作条例》12月1日起实施 公众可免费查阅下载方志资源

2018年11月27日 13:41:49 | 作者:罗聪懿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fcd8edb831890570474d8c 16577451 2018-11-27 13:41:49 /a/20181127/5bfcd8edb831890570474d8c.shtml

  地方志是传承中华民族文化血脉的重要载体,编修地方志也是我国优秀文化传统,已传承千年。江苏是方志大省,历代流传下来的地方志近800种,占全国总数的十分之一。《江苏省地方志工作条例》将于12月1日起实施。该《条例》共32条,从地方志工作的组织保障、编纂出版、开发利用、公众参与和法律责任等方面做出了规定。今天(11月27日),《江苏省地方志工作条例》贯彻实施座谈会在南京召开。

  留住历史乡愁 地方综合年鉴一年一鉴

  《条例》规定,地方志书每二十年左右编修一次。地方综合年鉴一年一鉴、逐年编纂。同时,明确“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负责地方志工作的机构主管本行政区域的地方志工作”,编纂工作由地方志工作机构来组织,其他组织和个人不得编纂。擅自编纂地方志,将由地方志工作机构责令限期改正;已经出版的,则由地方志工作机构提请同级新闻出版主管部门依法查处。

  结合江苏省地方志的工作实际,《江苏省地方志工作条例》第三十条规定,“对本行政区特别重大自然灾害,具有独立存史价值的重大事件、活动,以及独特的地域文化、地情特色,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可以决定编纂地方专题志书”,同时充分考虑不同经济的社会发展情况,提出“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和省人民政府批准公布的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应当编纂志书,由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组织编纂;鼓励组织编纂乡镇(街道)志、村(社区)志”,充分发挥地方志记录历史、传承文明、资政育人、服务发展的作用。

  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负责人漆冠山介绍,目前江苏正在组织编纂《江苏援藏援疆建设志》、《“6·23”特大龙卷风冰雹盐城抢险救灾暨灾后重建志》等一批志书,重点反映江苏贴近中心、融入大局的作为,发挥地方志的社会功用。同时,用生动鲜活的素材、喜闻乐见的形式留住乡愁,加大《江苏名镇名村志》编纂工作力度,记录整理村庄、城镇变迁里程,为江苏省乡村振兴提供更多可复制能推广的经验。还着力打造江苏文化标识,编纂《中国淮扬菜志》、《江苏名酒志》、《中国东海水晶志》等一批专业特色志书,更好地弘扬江苏特色。

  “做新”数据资源 公众免费共享

  地方志“贵在史实,重在使用”,《条例》还对地方志成果的共享共用提出了要求,明确在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档案馆等公共场所内开辟专门区域用于地情展示和地方志收藏研究、开发利用;同时,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方志馆的建设,鼓励建设数字方志馆;省地方志工作机构应当建立地方志全文数据库和资源共享平台;方志馆、地方志资源共享平台免费向公众开放。

  在南京师范大学研究员江庆柏看来,信息时代对地方志信息化建设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地方志编纂中,要关注方志数据可视化的问题,用图形化手段,更为清晰有效地传达与沟通信息。比如地方志中存在着海量的与人类活动息息相关的地理信息,都可以数据库化使之定位查询。因此,地方志信息全文数据库的建设,将保障地方志从数字化向数据化、智能化发展,让数据说话。

  目前,由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组织制定的全国地方志系统第一个数字化地方标准——《地方志元数据数据规范》《地方志数字化处理规范》刚刚通过原省质监局审查公示,将会向全国推广。江苏省还将计划摄制《江苏援疆援藏建设志》影像志,全面直观地展示20多年来江苏在该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同时,加快建设江苏省地方志资源智能检索系统和地方志专题地里信息系统等,为社会各界提供智能化情境检索服务。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罗聪懿 编辑/果子)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