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功劳微不足道!扬州“红馆”跨江采集仪征籍抗日老兵“印记”

2018年11月26日 20:26:30 | 作者:周晓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fbe38cf3ca6259943e0a1c 16570931 2018-11-26 20:26:30 /a/20181126/5bfbe38cf3ca6259943e0a1c.shtml

  11月25日下午,江苏省仪征市市委常委、市人武部部长蒋育洋,率中国石化仪征化纤公司职工、仪征红色文化艺术馆馆长李臣星,退役士兵、陈集镇高集村治调主任高亮等一行,专程赶赴常州,抢救性采集仪征籍抗日老兵高泽山的手印,收录征集高泽山抗日史料和革命印记。

  今年96岁的高泽山,原名高开金,化名张志坚,江苏省原仪征县高集乡人。高泽山13岁开始,在我党地下组织的引导下,以张志坚名,在家乡高集乡从事地下抗日武装工作,1943年任中共仪征县高集乡负责人,战斗在日伪敌占区抗日隐蔽一线,为抗日战争取得胜利,立下丰功伟绩。

  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政府抢收抗日胜利成果,从重庆回都南京。高泽山随仪征县的抗日队伍战略北撤,期间直接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参加过解放战争一系列重大战役。抗美援朝战争开始,他又随部队入朝参战,一直坚守到1958年板门店停战协议签署,才回到祖国。经过血与火考验的高泽山,凭着自幼读过私熟、文化功底深厚的优势,先后担任原某军干部处副处长、某师政治部副主任等职。1976年转业,被组织上分配到江苏省常州市城建局任职直到离休。

  仪征民间抢救性征集抗日老兵印记行动,目前已列入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内容,旨在采集抗日老兵手印至长卷上,固化下抗日印记,供后人永久铭记,接受教育,不忘初心。

  听说老家人来访,并征集抗日老兵手印,高泽山老人异常兴奋。当采访的记者让他说说参加革命,在日伪敌战区开展地下抗日活动的经历时,96岁的高泽山一再摇手说:“不要张扬我的事情,我的贡献不大,和牺牲的同志相比,我的功劳微不足道。”只言片语,彰显老一辈革命者的胸怀和境界。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