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人,这项救命技能你学会了吗?(视频)

2018年11月26日 14:25:03 | 作者:蒋海涛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fb90d0b83189057047474a 16566471 2018-11-26 14:25:03 /a/20181126/5bfb90d0b83189057047474a.shtml

  11月25日,全国职业院校应急救护技能竞赛总决赛在江苏省南京工程高等职业学校举行,来自全国19所职业学校的40支代表队参赛,选手们不仅要熟练掌握急救技能的操作要领,更要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

  人人学急救 急救为人人

  此次大赛分为心肺复苏和创伤急救事故处理两个项目,其中心肺复苏项目要求选手在三分半钟内完成操作步骤,包括5个循环的胸外按压和吹气,如果超时就要扣分。

  

  “快来人啊,这里有人晕倒,我是红十字会的急救员,请帮这位女士拨打120,如果附近有除颤仪请帮我取来,懂急救的请来帮助我,1、2、3、4、5、6......”

  心肺复苏是一门技术活,也是一项体力活,要确保按压的效果,施救者必须肩、肘、腕关节上下垂直,上半身前倾,要以每分钟100—120次的频率垂直向下按压30次,按压深度至少在五厘米,再进行吹气,这样循环操作直到伤者醒来或救护车赶到。

  创伤急救事故处理竞赛包括了头顶、手臂、小腿出血、骨折、肠管溢出等6个包扎固定项目,所有选手现场抽签抽取一个项目进行操作,选手们的表现赢得了专业救护人员的充分肯定。大赛裁判长、江苏省红十字会救护培训专家刘鲁沂表示,“来之前我还在想,这群孩子的水平到底怎么样,现场看到后真的出乎意料,如果他们在路上遇到有需要急救的人的话,他们已经是合格的急救员了。”

  参赛选手连云港中医药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学生周雨欣表示,“急救的知识学起来也不是很难,我们也就学了半个多月,就基本上可以掌握了。”参赛选手江苏省南京工程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学生时贯昕今年才十五岁,不过对于他来说这些应急救护技能已经可以全部掌握,他表示,“今年开学时,我们全体新生都参加了这个培训,我觉得这项技能很实用,就多用了点心,我觉得懂的人多了,自然而然就不会有那么多意外伤害。”

  安全健康纳入职业学校新专业

  据统计,我国应急救护技能普及率仅有不到1%,而职业学校毕业生往往面临着生产一线的工作,应急救护技能的掌握显得尤为重要,不少高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均把应急救护技能培训纳入了大学新生的必修课。今年,江苏省南京工程高等职业学校还在全省率先开设安全健康与环保专业,以培养专业的职业安全健康人才。

  江苏省许曙青职业安全健康与科技创新名师工作室领衔人许曙表示,“针对中学生对职业安全健康认识不足,我们开发了《心理健康教育》、《公共安全教育》、《职业安全健康防护》等3门基础课程的教学资源库,搭建了职业安全健康教育网络平台,组织了90所职业院校开展学生安全知识竞赛,参与学生达17万人。”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伊烈表示,“通过这种试点、训练和竞赛,逐渐在全社会提高我们的应急救护水平。”

  详细报道,敬请收看11月26日江苏教育频道21:30分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蒋海涛 编辑/孙蕗)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