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区新生:陕北,新标签续写红色传奇

2018年11月22日 18:48:04 | 作者:陈玉洁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f687b0f3ca6259943df30e 16528784 2018-11-22 18:48:04 /a/20181122/5bf687b0f3ca6259943df30e.shtml

  【编者按】

  曾经,“老区”是一个沉重的发展话题。

  过去,她们自己省吃俭用支援革命,把自己的孩子送上前线,为最后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的牺牲。

  老区的发展水平,一度让人揪心。历经改革开放的大潮洗礼,今天的老区又是什么模样?

  最近,荔枝新闻联合全国三十多家主流新媒体平台展开《改革开放四十年全媒体大调研》,组团奔赴那些曾经的红色发源地。

  老区新生:陕北,新标签续写红色传奇

  提到陕北,你会想到什么?是一望无际的黄土高原上星罗棋布的窑洞,还是陕北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艰辛劳作?是延安老区的红色革命史,还是那粗犷豪迈的信天游?

  如果你眼前浮现的仍然是这些“标签”,那么你真的OUT了!

  2018年10月,当荔枝新闻记者走进这片黄土地深处,赫然发现,陕北已经给自己贴上了一枚枚全新的“标签”。

  标签一:一枚价值72.88亿元的红苹果

  洛川,是延安下辖的一个县。过去,人们知道洛川,大多是因为“洛川会议”。1937年8月22日至25日,正是在这个会议上,中国共产党为了贯彻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确定了党在抗战时期的纲领、路线和政策,揭开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抗日救亡的历史新篇章。

  洛川会议,作为一枚红色的历史标签,铭贴在中国人民的心坎。

  而今天的洛川,又有了新标签。

  上网,打开天猫,搜索“洛川苹果”四个字,扑面而来的,是满页红彤彤的苹果特写。

  没错,“洛川苹果”就是这枚新标签。

  10月底的延安,早晚气温已经零下。来到洛川县乡间,荔枝新闻记者脑海中那幅农民们裹着羊皮袄子蹲在黄土垄上抽旱烟的图景并没有出现,看到的却是一家连一家忙碌的果业公司。

  洛川县地处渭北黄土高原沟壑区,这是全世界闻名的苹果优生带核心区:雨热同季,水源洁净,土壤富含有机质,这些都符合世界公认的优质苹果产地指标。

  今天,这里遍布着50万亩苹果种植园,其中有接近一半已取得加拿大、英国、俄罗斯、阿根廷等8个国家出口注册认证。

  在洛川县的美域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足有几千平方的加工车间内,两条清洗、选果、分类的流水作业线占据了大部分空间。

  这套自动化加工设备将苹果按照个头大小、颜色深浅、形状是否规则、内心有无虫蛀等将苹果分成多个等级,并在流水线上将其直接分拣到不同区域,个头小一点的装成24个/箱、36个/箱的普通礼盒,个头大、红彤彤、外形圆润的则做成两个装甚至单个独立包装的精品礼盒。

   

  正在做着最后一步装箱工序的宿大姐告诉记者,以前只能用板车自己把苹果拉到集市上去卖,而现在自己果园的苹果成熟后就会有本地的公司来直接收购,农闲时还可以到果业公司打工,每天赚一两百块钱,一家人的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在洛川,像宿大姐这样因为苹果而提高收入的农户比比皆是。

  两年前,住在离洛川县城40多公里外的孙大爷还是年收入仅小几千元的贫困户。成为洛川延刚果业会员后,不仅5亩地里的苹果有了稳定的收购方,而且可以优惠价使用延刚果业提供的化肥、农药等。去年丰产,孙大爷的收入超过了2万元。

  采访期间,记者注意在果业公司门口还有一家挨一家的快递公司。这些快递公司也是异常忙碌。数百箱贴有可溯源标签的苹果被装车,再通过航空线路、高速公路运往全国各地。

  顶端果业是当地知名的电商。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在电商平台一年的销售额已超过4000万元。

  根据2018年中国果品商业品牌价值评估结果,洛川苹果的品牌价值已经达到72.88亿元。这里出产的优质苹果,每年都会被外交部当作国礼赠与外国元首。

  色泽红艳、甜嫩多汁的洛川苹果为革命老区的“红”续写了全新乐章。

  标签二:提前一个月“开抢”的康坪窑洞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一首《回延安》凝聚着人们对延安的无比向往和对宝塔山的深深仰慕。

  今天的宝塔山下,又是怎样的风貌呢?

  延安宝塔区的康坪村曾是知青下乡的地方,如今这里仍然保留着“广阔天地 大有作为”的宣传语。这里的村民们告诉荔枝新闻记者,以前村庄里都是泥巴土路,一下雨根本没法出门,晚上周围伸手不见五指。

  而现在,水泥路已经通到了每户人家门口。黄土梁下排列着几排窑洞,外观看起来传统古朴,里面则是整洁而又功能齐全的客房。

  革命老区的红色历史,为老区人民致富插上了翅膀。红色旅游成了康坪村支柱产业。

  两年前,康坪村按照“陕北印象、历史记忆、乡村味道”的理念开始发展乡村旅游,全村400孔窑洞和100多间平房被改造成了窑洞民宿。

  如今,这里的窑洞已经成了“稀缺资源”,想进入村里的窑洞体验一晚,可不是那么容易的。


  窑洞民宿的服务员告诉记者,旅游旺季时窑洞近300块钱一个晚上,还要在各大网站至少提前一个月预订,相当抢手。

   

  康坪村民宿的走红,只是延安老区发展的一个缩影。据统计,2018年前9个月,延安市共接待游客4978.3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328.27亿元。枣园革命旧址、洛川会议纪念馆、红秀《延安 延安》等,都是这两年红色旅游的大热门。

  (来源:荔枝新闻专稿/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