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之间篆刻五千字 苏州“学霸家族”家训让人大开眼界

2018年11月22日 15:57:27 | 作者:徐晗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f66125b8318964d5166a61 16526027 2018-11-22 15:57:27 /a/20181122/5bf66125b8318964d5166a61.shtml

  苏州的潘世恩潘氏,历史出过1位状元,8位进士和16位举人,可以说是苏州古城里的“学霸家族”了。为传承家风家训,最近,潘氏后人把潘氏家训,用一种特殊的方式记载了下来。

  这块黄绿色的巴林石上,密密麻麻刻满了小字,仔细观察一下,这这刻的原来是一篇文章啊!字迹清晰娟秀,密而不乱,而文章开头的,先文恭遗训五个字,可是大有来历。

  “是潘世恩的家训。教人与人为善,勤俭节约 ,用功读书,做一个好人。”潘世恩的后人潘裕果介绍。

  潘世恩是清朝名臣,这篇五千多字的遗训,就是他给后人留下的,潘裕果从小就研读学习过,现在之所以要用微雕把它刻出来,也是另有一番机缘巧合。

  原来,潘裕果曾经经历过工厂倒闭,他就靠自己学习的微雕手艺,出来创业。 因为工艺精湛,有的作品甚至能卖到十几万的高价,而他刻的微型图章,更是苏州篆刻界的独门绝技。这次他刻潘氏家训,是为了教育子孙,把老祖宗的好东西流传后世。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晗 编辑/果子)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