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许休学创新创业!看常州这所高校如何做好“双创教育”

2018年11月16日 14:58:03 | 作者:姜坚 吴红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ee6760b8318923afd79ae0 16457721 2018-11-16 14:58:03 /a/20181116/5bee6760b8318923afd79ae0.shtml

  近年来,常州大学在“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等国家级大学生创业大赛中都取得了骄人成绩,这背后离不开该校对“双创教育”的重视。

  常州大学在通识教育类课程中,增设了创新创业模块,要求每个学生至少修读1.0个学分,并在实践教学环节增加创新创业与竞赛活动学分。

  常州大学党委书记陈群介绍:“过去我们是把创新创业放在学生活动的层面上,而现在我们把它放到了整个人才培养体系里。”学校通过教学研修、专题培训等多渠道提升教师的创新创业能力,完善教师到行业、企业挂职锻炼制度,要求教师在课堂上将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合,让“双创”思维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常州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江一山说:“比如老师在课堂上讲到某个知识点时,就会和它的应用、市场、法律、伦理等结合起来。”

  在这样的氛围下,创新创业的小伙伴在实验室、教学楼随处可见。“蓝天清洁能源”创业团队在实验室一呆就是一个暑假,他们结合所学专业知识,将目光投向了一种汽油添加剂——烷基化油。

  常州大学“蓝天清洁能源”创业团队指导老师卿青介绍:“我们的烷基化油,它的辛烷值比较高,抗爆震性能就会更好,对汽油发动机也会更好。”

  团队8名学生分工明确,在技术研发、市场营销、风险分析等“岗位”上各司其职。

  团队成员霍晓毓说:“首先要确保我们的技术处于国际和国内领先地步,然后去外面进一步寻求合作意向。”团队成员刘倩说:“我们希望能够为改善地区汽油品质做出自己的贡献。”

  位于常州大学武进校区的常青藤大学生创业社区占地800平方米,为学生开展实践创新、科研训练、学科竞赛、自主创业实践等提供优质条件保障和空间体验。截至目前,先后有70个学生创业项目进驻。这些项目中,有的是刚刚萌发创业想法,有的已和企业产生对接,走上了真正的探索之路。

  “盐无不净”是一支钻研高含盐有机废水处理难题的创业团队,由28名学生和3名指导老师组成。团队拥有10项专利技术,其研发的净水设备已在10多家企业推广应用,商业前景得到了业内专家的一致认可。“盐无不净”创业团队师诚承同学介绍:“用我们的技术,最重要的就是省钱和节能。之前他们处理一吨废水需要70多块钱,但如果用我们这套设备只要30多块钱。”

  在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终审决赛中,《蓝天清洁能源有限公司》荣获金奖。

  碳润团队瞄准的是汽车环保。他们的专利——石墨烯阻尼材料安装在汽车底板上,让汽车更加环保的同时,还能降低成本。目前,该材料已在上汽通用、东风悦达起亚等10个品牌、100多种车型上广泛使用。

  碳润团队也升级为常州碳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设在常州市武进区西太湖腾龙路的厂房已经投产,读研三的黄昱臻任董事长。黄昱臻说:“预计到2020年,我们的市场规模将达到90亿元。”

  目前,常州大学每年开展各级创新创业活动及赛事300余项,实现了学生100%参加创新创业教育活动。学校还设立创新创业专项基金,用于支持校级大学生创业项目,每年支持项目超过200个。经营良好、有发展前景的孵化项目则由学校出面,推荐至常州科教城大学生创业园继续孵化。对相关学生实行弹性学制,允许休学创新创业,并在评先评优、提前毕业等方面给予加分。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11月16日21点30分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姜坚 吴红鲸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