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奖“大腕儿" 现场授课 省传统戏剧非遗研培班让“非遗”走得更远(视频)

2018年11月15日 11:10:50 | 作者:王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ece393f3ca6259943dccb4 16442998 2018-11-15 11:10:50 /a/20181115/5bece393f3ca6259943dccb4.shtml

  近日,一场精彩的戏曲汇报演出在江苏省戏剧学校实验剧场上演。这是第二期江苏省传统戏剧非遗传承人群研培班的结业演出,精湛的演技,到位的演出博得观众阵阵热烈掌声。

  据了解,经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批准,由江苏省文化厅主办,江苏省戏剧学校承办的第二期江苏省传统戏剧非遗传承人群研培班10月17日在省戏剧学校开班。42名学员来自全省各市、县(市、区)戏曲院团中青年演员和民营剧团戏曲非遗传承人,包含京剧、昆剧、锡剧、淮剧、扬剧、丹剧、淮海剧、柳琴剧、梆子剧、叮叮腔等十多个剧种。聘请国内相关领域著名专家学者、相关艺术院团、院校专家和省戏校专业教师共同组成教学团队。

  授课教师中陈霖苍、石小梅、孔爱萍、倪同芳、徐秀芳、李鸿良、许亚玲、王芳、何华平等多位获文华奖梅花奖。研培班以中国传统戏曲基础知识和戏曲表演基础能力为主要学习内容,采取课堂教学、实践训练、考察观摩、创作研讨、展演展示、作品展示等授课形式,涵盖传统戏曲与非遗保护、中国传统戏曲特质分析、戏曲音乐基础、剧目解读与辅导、戏曲角色创造体验、身段形体等二十多门课程和讲座。培训期间还将组织学员观摩“紫金文化艺术节”优秀展演剧目。

  结业仪式由赵鲁刚副校长主持。朱琰校长作培训班总结,她表示,本次课程设置上分为通识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专业拓展和观摩研讨课程,采用专题讲座、小班教学、观摩考察和展示交流等教学形式,教学中采取了京昆打底、练“基”强“地”的方式,即以京昆等成熟剧种的优势来完善地方戏基功的规范性,同时,邀请众多地方戏表演艺术家来现场指导,努力保持并促进地方戏的独有特性。通过对学员调查问卷的反馈信息分析,学员们总体对第二期研培班的举办给予了充分肯定,学习态度端正,教学成效明显,通过培训实现了预期目标,达到了三提高:提高了专业技能、提高了艺术修养、提高了从事戏曲事业的信心。朱校长最后倡议,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振兴戏曲事业发展,作为戏曲教育工作者,学校责无旁贷,在座的学员们责无旁贷,她号召大家在省文化和旅游厅领导下,和戏曲战线上的同行们继续努力,为地方戏曲事业的发展繁荣贡献力量。

  学员代表姬光荣发言,她感谢学校的领导和老师们为学员们精心搭建高层次、高效率、高质量的学习平台,既有专家学者讲座、授课,又有与名家老师零距离接触和学习的机会。通过培训,学员们在业务上有了更进一步的提高,对大家的艺术修养和业务能力起到了再次提升的作用,对以后传承戏曲的工作有极大的启发和推动作用。她表示,将把课堂上学到的戏曲知识带到基层,推广和发扬光大,为戏曲的传承和普及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