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收到的双十一快递,很可能是这些机器人发出的!(视频)

2018年11月12日 12:58:36 | 作者:顾倩颖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e90737b8318923afd77f65 16406807 2018-11-12 12:58:36 /a/20181112/5be90737b8318923afd77f65.shtml

  每年的双十一就是用来破纪录的,今年也不例外,大家共同剁手创造了一个个巨额数字,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搬好小板凳,乖巧排排坐,等着收快递。

  社交平台上已经有人惊喜发文:“我早上起来看见物流信息一脸懵……昨晚一点多才付款,比平常的速度还快”底下不少网友附和自己也收到货物,还有的已经在运送途中,真是想退货都麻烦了。遥想当年,等一个发货都是天天摁5次提醒发货得来的结果。谁成想如今半夜刚下订单结束疯狂剁手,早上醒来就能看到自己费尽心血抢到的小宝贝呢!

  为揭开速度谜题,记者特地来到了南京韵达快递分拨中心一探究竟。一进场地,记者就看到了三层式高端大气上档次的自动化分拣设备,工作间里只有少量人员在忙碌。科技改变生活,此话诚不欺也。

  韵达快递南京分公司负责人张明清介绍了一款新上线的核心设备:快手!这可不是短视频软件,而是一盏集扫描、拍照、称重三位于一体的灯,全程仅需扫码一次,减少了快件分拣环节,因为它才让快递得到迅速处理,由此得名。     从进仓库到入货车,都在传输带上,一步到位干净利落,实现了全过程的“货物不落地”,不再让你收到脏兮兮的快递。

  除了这些秘密的黑科技设备提高了三到四倍的快递分拣速度,江苏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处长杨月新介绍,云仓模式、错峰发货,也让快递有序稳步地推进配送,所以不少消费者在早上就已经收到购买的货物。截止11日晚24:00揽收量为4263万件。杨月新预测日投递量高峰将在14、15日达到近2500万件。

  可见,未来的快递业将朝着数字化、智能化的方向不断迈进,实现真正的“秒速配送”。

  在无锡园区仓库里,一台台菜鸟AGV“小蓝人”忙碌地来回穿梭。“小蓝人”有的负责带着订单箱,自己赶到货架指定区拣货,有的负责带着移动货架,自己去找到订单箱装货。近3万平米的库区内,近700台机器人形成了一个繁忙的智能运输和工作系统

  过去的双十一期间,物流园区人流和车流会大幅增加,导致安全风险、管理成本增加,物流效率也受影响。菜鸟用IoT物联网技术打造的未来园区,加上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相当于构建了一个数字化物流园,把人工作业模式变成了实时在线和自动化作业。

  全省各个分拨中心全面装配了自动分拣设备,例如中通快递24个转运中心上线了双层自动分拣系统;德邦快递上线智慧车队,实现数据管控共享;圆通则启用了全网近半智能分拣线,通过大数据分析进行地域分单,预测各节点的包裹量,监测实时配送信息。

  此外,前不久提到的绿色快递也不止是挂在口上。在这一次双十一旺季中,每份快递都使用了电子面单,使用率超过99%以上,还使用了大量可降解的胶袋和循环包装袋,负责人张明清表示,分拨中心已开始试点回收纸箱,在末端网点,引导使用电动汽车派送快件,新能源汽车也已上路。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

  《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顾倩颖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