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流转四十年】​汤月生:争口气卯足劲 做全球压克力行业领军人

2018年11月10日 17:38:49 | 作者:黄元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e6a6d7b8318923afd777f5 16390326 2018-11-10 17:38:49 /a/20181110/5be6a6d7b8318923afd777f5.shtml

  改革开放40年来,泰州泰兴汤臣压克力有限公司董事长汤月生,面对同行追赶和国外的轻视,砥砺前行。把企业从当初一个做麻将料子的小作坊,发展成为如今国内压克力行业的"大哥大",农家子弟成为了行业的领军人。

  在汤臣压克力的厚板生产车间,汤月生正带领研发团队查看全球最大的压克力球体的预拼装效果。这是汤臣"牵手"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承制的中微子实验有机玻璃球,直径达35.4米,它将用于探索宇宙中反物质消失之谜。"大"也就意味着难,制造工艺、拼接工艺等一系列空前的技术难题都需要汤月生和他的团队一一攻破。

  汤月生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从学校毕业后跟着父辈做麻将。当时正好赶上改革开放,趁着好形势,汤月生在承包的车间里做起了工业用有机玻璃板材。初期,台湾同行的一次玩笑,让他记忆犹新。当时,台湾同行对他说:“你现在的生产,是我们30年之前这样做的,如果我现在来检验你的产品,你的产品全是不合格的。”

  从那以后,汤月生就开始寻找机会,想带着工厂转型,做国内首家压克力生产企业。对于压克力工艺,汤月生并不太懂,就在一筹莫展时,广东的一次培训班,让汤月生看见了曙光。遇到技术问题时,汤月生就打长途电话,向国内外同行求教。

  紧跟时代发展和行业步伐是汤月生矢志不渝的信念。2010年,上海世博会英国馆要建造压克力材质的"种子圣殿",将数万颗种子包埋在压克力球体里,制造难度相当高。汤月生得知消息后,花了一个多月时间将样品研制出来,拿到英国上海领事馆,寻求合作。当时,英国方面觉得样品做得不错,但是还是持怀疑态度,认为中国人不可能做得出来,后来差不多半个月后,他们突然来泰兴,要考察汤月生的工厂。在考察之后,觉得确实是他们做的,最后英国馆的整个项目是被汤月生拿下来了。

  凭着自力更生的倔劲儿,汤月生把全部精力投入到产品技术和质量控制上。随后几年,不惜投入3000万元购买设备。产品合格率从建厂初期不到90%,到现在稳稳地控制在98%以上。

  目前,汤臣已经从一个小作坊发展成为压克力行业的领头羊,销售网络遍布全国、日本、英美等国家。世界首例高铁全封闭声屏障、中科院全球最大的压克力球体等大项目也纷纷选择汤臣。汤月生表示,接下来他们将跟开发区政府合作,打造一个"透明谷",把国内乃至国际知名的亚克力应用单位聚集在透明谷,打造出一个产业园。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黄元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