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火而生:我用镜头记录感动、传播安全

2018年11月09日 18:15:13 | 作者:姜豪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e55a7bb8318923afd771af 16380754 2018-11-09 18:15:13 /a/20181109/5be55a7bb8318923afd771af.shtml

  119是火警报警电话,11月9日也是全国消防日,今年消防日的主题是:全面参与,防治消防。在消防队伍中有一种消防员他们时刻奔赴在火场,却不参与救火,用镜头记录下每一个画面,他们被称为“消防记者”,南京消防支队的梅亮就是这样一位特殊的消防员。

  在南京市消防支队,有一位时常去各所学校这.给中学生普及消防知识,编写排演消防快板的小伙,他就是南京消防支队的消防宣传员梅亮。今天是119消防日,梅亮也没闲着,办公室的电脑屏幕上播放着他参与央视消防专题拍摄的节目,他一边还在忙着管理南京消防的微博,与网友互动解答消防知识。和很多消防员一样,梅亮的办公室常年备着洗漱用品,接到重大火情,他要随时准备进入火场拍摄视频。今年8月28日,南京江北一栋28层的居民楼发生火灾,几名消防员背负着35斤的设备冒着浓烟上下楼往返两趟救火,火扑灭后,体力不支,当场呕吐,被送往医院救治。梅亮用镜头记录了下了这一幕。

  梅亮说,在向大众传播这些救火画面,有时心情会很矛盾。因为,很多消防员其实不太愿意让家人看到自己身处危险。不想把照片和视频传给家里人看,对工作来说是一个影像记录,但对他们来说,他们父母看了之后会更加担心。

  而同时,很多被救助者的暖心举动,也让消防员们时常感动欣慰。今年,4月份的时候,一名女子的手被戒指卡住了,来到消防队进行求助,20多分钟后,消防队员将戒指取下,求助女子要支付报酬,被婉拒后,当天晚上7点,她给消防员送来了外卖奶茶。梅亮将这件事发到了南京消防的微博上,这一微博被转发后,点击量达到了1500万。与此同时,更多人也在渐渐提升消防意识。今年,消防部门做了一场电瓶车充电失火的网络直播,梅亮通过实验向市民直观展示了火灾现场。直播结束后,老小区电瓶车充电私拉乱接的现象引起了多部门的重视,如今,南京不少老小区开始配统一充电桩。梅亮说,“我走到市里面一个老的小区里面,我就能看到小区里面建了智能充电桩,那老百姓有地方地停车了,有地方充电了,我觉得对于我们宣传者来说呢,我觉得对我来说是个欣慰。”

  作为一名消防宣传员,梅亮最不希望的是在火灾现场与大家相见,更希望人们走进他的消防课堂。

  该节目将在今晚《零距离》中播出。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有线27频道)。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