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流转40年:石青明:亲身见证农耕“蝶变”

2018年11月09日 18:24:52 | 作者:徐晗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e55a70b8318923afd77187 16380875 2018-11-09 18:24:52 /a/20181109/5be55a70b8318923afd77187.shtml

  眼下正是秋收秋种时节,在宿迁泗洪县石集乡,种粮大户石青明承包的450亩水稻已经全部收割完成。他开着耕地拖拉机,在农田里忙活得不亦乐乎。

  “全部靠机械化作业,一般两天就收结束卖掉了。通过两三天时间就把它耕种深翻过来了。”谈起今年的秋收,老石这样说。石青明今年51岁,他从小生活在农村,十几岁就跟着家人种田,可以说是一路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成长,见证了改革为农业带来现代机械的助力,也见证了姓生活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石回忆,80年代初,农户种田除了畜力,剩下的就全靠人力,费时又费力。

  “84年以后就逐步有小手扶拖拉机了,但是大部分还是靠人工收割。然后手扶机运到场上打谷,晒干了以后还要把它囤起来,很长时间才能把那个粮食卖掉。”老石说。

  在石青明的记忆里,当年他家十五亩土地,每到农忙,要全家人一起忙碌一个多月。而现在,在他家的田间地头,收割机、小型拖拉机、插秧机等机械应有尽有。几百亩地,四五个人耗费四五天就能收割完,还能为家里带来年均几十万的收入。2006年,国家免除农业税,极大减轻了农民的负担,土地流转也让普通农户发展大规模种植变得可行。如今,百姓种田,国家还给补贴,这让农民幸福感倍增。

  现在老石自己有了家庭农场,不过他并没有安于现状,而是琢磨如何在土地上进一步拓展效益。2012年,石青明在儿子石奇旭大学毕业后,鼓励他回乡创业。今年10月,石奇旭和朋友合伙在自家承包的土地上开了这间农家乐,发展"现代农业+服务业"。

  回忆改革开放四十年,石青明说,老百姓的生活确实是转好了,真真正正享受到了改革的红利。大家不再住土房,而是集中住进了小区。一步步解决了温饱,也奔上了小康。这种现代的生活状态,让他觉得格外幸福,也对未来充满希望。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11月9日江苏公共·新闻频道14点播出的《新闻空间站》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晗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