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哪儿研学更靠谱?教育部发布最新名单 江苏有12个

2018年11月09日 16:25:50 | 作者:黎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e5445cb8318923afd76fbf 16379110 2018-11-09 16:25:50 /a/20181109/5be5445cb8318923afd76fbf.shtml

  到哪儿研学更靠谱?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2018年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名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其中,377个单位入选“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26个单位入选“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而江苏有12个入选。

  名单显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377个单位中,包括中央军委、安全部等中央有关部门推荐的133个单位,如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南海舰队军史馆、黄河水利文化博物馆、北京鲁迅博物馆等;还包括31个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推荐的244个单位,如北京陶瓷艺术馆、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屈原故里文化旅游区等。“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名单中,包含来自18个省份的26个单位,如北京市自动化工程学校、大同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南京市未成年人社会实践行知基地等。

  记者注意到2018年“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公示名单中,江苏有两个入选,分别是:南京市未成年人社会实践行知基地和镇江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其中,位于南京浦口行知学校的南京市未成年人社会实践行知基地,创立于1994年7月,是江苏省最早挂牌成立的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基地现占地面积200亩,拥有8幢建筑,面积近4万平米。成立至今的24年里,南京市未成年人社会实践行知基地围绕优秀传统文化、革命传统教育、国情教育、国防科工、自然生态开发研学课程,尤其以“学习农业科技、了解农村建设、体验农民生活”为特色,24年已累计接待百万人次学生开展各类实践活动。

  在2018年“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公示名单中,由江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推荐的10个单位入选,它们分别是:常熟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学校、江苏省连云港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江苏省淮安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管理中心、扬州市中小学素质教育实践基地、泰州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无锡博物院、徐州博物馆、常州博物馆、启东江天生态农庄有限公司等。

  据悉,2016年12月,教育部等11部门印发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要求各地将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加强研学旅行基地建设等。2017年底,教育部已经公布了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名单,包含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等204个单位在内的“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及河北省石家庄市青少年社会综合实践学校等14个单位在内的“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据悉,此次评选在中央有关部门和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推荐基础上,经专家评议、营地实地核查及综合评定得出,并于10月18日公示结束。通知要求,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坚持“谁推荐谁负责”的原则,全面加强预算管理和绩效管理,履行监管责任,指导本地本行业基地、营地做好项目实施工作,加强资金使用与管理,实现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基地、营地要开发一批育人效果突出的研学实践活动课程,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研学实践精品线路;建立一套管理规范、责任清晰、筹资多元、保障安全的研学实践工作机制,构建以营地为枢纽,基地为站点的研学实践教育网络。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网、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黎明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