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岁年轻爸爸心脏停跳六天后“复活”,发病原因竟是感冒!

2018年11月09日 14:36:11 | 作者:王华素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e5292bb8318923afd76ee0 16377360 2018-11-09 14:36:11 /a/20181109/5be5292bb8318923afd76ee0.shtml

  医院里的重症患者,每一天都在与死神较量,医生们也竭尽全力让患者转危为安。但有些徘徊在生死悬崖边上的重症患者,发病原因却令人意想不到。就在上周,年仅35岁的年轻爸爸小刘,在中大医院ICU期间,心脏几乎停跳了6天,而差点要了命的竟是一场重感冒。

  发病前的小刘身体强壮,是家里的顶梁柱,感冒了也没有当回事,咳嗽、发烧,就这样熬过了两周。直到突然出现了意识模糊,才发现身体已经“熬不住”了。在医院ICU里,小刘的心脏超声提示心脏扩大,心功能明显减低,此时病情已经转化为“暴发性心肌炎”。

  据了解,这种病情急骤,一旦病毒侵蚀心肌,病人会出现心律失常等,并发心源性休克,严重的可导致多脏器功能衰竭,有的病情恶化在一两天后,会给医生留出急救时间;而有的患者从发病到死亡,只有3、4个小时。

  医生立即对小刘进行各种抢救药物对症治疗,但是心跳仍然没有恢复。此时,医生将最先进的体外膜氧合器ECMO调到手术室,相当于为小刘安装了一个临时性的人工心肺机。这样,即便心脏停跳,也可以通过机器的体外循环,保证血氧供应,足够各个脏器的需求。

  在人工心肺机工作的6天里,小刘的心脏一直处于停跳或者偶尔颤抖的“休息”状态,直到11月8日,“休息”好的心脏才慢慢恢复了跳动。医生表示,小刘的心脏就像赶路累了的老马,需要充足的休息才能继续启动。而在心脏停跳期间,中大医院ICU及时使用了“人工心脏+心室辅助”,才救活了这位年轻爸爸的生命,堪称医学奇迹。

  记者了解到,中大医院每年接治超过3000名的重症患者,以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休克、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症为核心救治体系,提升ICU患者的救治和生存质量,对家庭和社会都意味深远。本次能为小刘这样的重症患者赢得宝贵时间的,正是体外膜氧合器ECMO,在患者心跳骤停的情况下,协助医生们创造诊治机会,挽救重症患者的生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今晚18:20江苏城市频道播出的《零距离》栏目,有线电视南京地区27频道。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王华素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