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纯如去世14周年 南京市民在此缅怀祭奠她

2018年11月09日 14:39:15 | 作者:张倩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e52866b8318923afd76ead 16377449 2018-11-09 14:39:15 /a/20181109/5be52866b8318923afd76ead.shtml

  1997年,华裔女作家张纯如的著作《南京大屠杀:被遗忘的二战浩劫》出版,轰动世界。2004年11月9日,张纯如在美国加州去世。今天是张纯如逝世14周年祭,上午,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悼念广场的张纯如铜像前,一部分南京市民对她进行了祭奠。

  祭奠现场,江苏省行政学院教授杨夏鸣讲述了他对张纯如的回忆:她来南京的时候是27岁,我陪了她20多天,给她做翻译。如果她还活着,该有50岁了。

  1995年帮助并陪同过张纯如的江苏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王卫星说,他印象最深的是张纯如的认真和严谨。

  “张纯如来的时候,从美国带来了1936年出版的南京地图复印件。每次采访幸存者回来,她会把幸存者讲述的被日本人抓的地点、目睹日本人射杀中国人的地点、逃生的路线都在地图上标出来。”

  她在写作过程中,不仅要直面血淋淋的历史事实,还要反复咀嚼,再讲述出来。

  缅怀仪式现场,纪念馆馆长张建军动容地说:“她所做的努力,在全世界产生了巨大的影像,为南京大屠杀历史的研究和传播做出了重要的、不可磨灭的贡献。“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倩 编辑/陈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