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华飞虎少将、王牌飞行员查尔斯·邦德亲属向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捐赠珍贵史料

2018年11月09日 10:03:55 | 作者:徐福庚 程高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e45623f3ca6259943dab90 16373002 2018-11-09 10:03:55 /a/20181109/5be45623f3ca6259943dab90.shtml

  2018年11月8日,美国援华飞虎少将、王牌飞行员查尔斯·邦德史料捐赠仪式在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抗馆)举行。

  受邦德将军的弟弟杰克·邦德和女儿贝姬·邦德委托,南京大学外语学院教授赵庆庆老师将查尔斯·邦德生前的签名著作《飞虎日记》和记录美国搜寻专家克莱顿·库里斯先生搜寻工作的《二战中缅印战区坠机和失踪人员搜寻》光碟(共5片)捐赠抗馆。与此同时,赵庆庆教授还将其多篇译著《地狱逃亡:飞虎中队长和他的援华记忆》,《许渊冲:飞虎队走出的翻译大家》、《空战英豪司各特》、《风雨知音无国界:追忆资深记者张彦》、《飞虎之女与“和平之菊”》及刊载其作品的《传记文学》、《南京日报》等报刊捐赠抗馆。

  捐赠仪式现场,赵庆庆老师以PPT和微纪录片等多种形式具体介绍了查尔斯·邦德及其队友在华浴血空战的英勇事迹和感人故事。

  中国的抗战得到了美国援华志愿航空队的大力支持,数千名美国援华志愿航空队员牺牲在抗日空战和驼峰空运中,在航空烈士公墓英烈碑上就镌刻着2590名美国援华志愿航空烈士的名字。其中就有很多是和邦德一起在中国并肩战斗的队员。

  美国航空志愿队(即飞虎队) 1941 年来华抗日,战果辉煌。 

  查尔斯.邦德(Charles Bond)来自美国第九大城市达拉斯, 是飞虎队著名的王牌飞行员。他曾击落9.5架日机,创下一次空战击落三架日机的记录:也曾在一个半月内被日机击落两次,每次都带伤返回战斗。

  1941年12月20日,他参与了飞虎队第一次大捷的作战,取得昆明空战的胜利。1942年5月4日,在云南保山,独斗多架日机,被击落烧伤,自起外号“深紫”(Deep Purple)。

  1942年6月12日,他在桂林空战中被击落,头部受伤,大难不死,被戏称为“金刚幸运儿邦德” 。

  他在受伤后获得了当地中国老百姓及时的救助。空战间隙,他还向中国老师学习汉语。他在中国的抗日空战中与中国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他人生中创造过很多第一次:他第一个把座机涂上鲨鱼牙(飞虎队著名标志);第一个设计“亚当和夏娃”队徽,成为飞虎队第1中队的队徽;也是第一个出版《飞虎日记》的飞行员。该书自1984年出版后,畅销至今。

  战后,他出任美国第12航空队司令,军衔少将,荣膺过云麾勋章、六星勋章、杰出军人勋章、杰出飞行十字勋章、紫心勋章等多项殊荣。2009年,他以94岁高龄在家乡辞世,葬礼隆重。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