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蒿素也能治肺癌?“诺奖明星”又有新应用!

2018年11月06日 17:20:53 | 作者:汪乐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e15cabb8318923afd75c4f 16341585 2018-11-06 17:20:53 /a/20181106/5be15cabb8318923afd75c4f.shtml

  青蒿素大家都不陌生。2015年,中国药学家屠呦呦因为发现并提炼出用以治疗疟疾的青蒿素,成为首位获得科学类诺贝尔奖的中国本土科学家。近日,由江苏专家参与的国家重大新药创新项目取得突破,研究发现,青蒿素不仅能抗疟,还能杀癌细胞。

  青蒿素和靶向药联合使用 耐药癌细胞缩小

  肺癌的特点是有很多基因突变,目前针对这些基因突变,临床上已经有了小分子靶向药,治疗效果很好。但使用靶向药的患者,短则6个月,长则9个月到一年,就会发生耐药,癌细胞又会卷土重来。江苏省中医药研究院的专家通过实验发现,对已经耐药的肺癌细胞,在靶向药之外,再使用青蒿素,癌细胞显著变少。

  研究以老鼠为实验对象,用青蒿素和靶向药联合治疗,老鼠身上的肿瘤有明显缩小。专家解释,青蒿素之所以能抗肿瘤,可能和它的激活机制有关。 

  江苏省中医药研究院副研究员蔡雪婷介绍:“有研究发现,青蒿素是受血红素激活,和它在疟原虫里的抗疟机制一样,疟原虫的血红素含量很高,肿瘤细胞也有这个特点,青蒿素在血红素含量高的细胞里,能被血红素激活。”

  新药将进入临床实验阶段 肺癌患者会获益

  专家表示,在通过一系列临床实验、毒理研究之后,青蒿素新药有望上市,它具有价格相对较低、毒副作用相对较小的特点,尤其是服用靶向药之后产生耐药的晚期肺癌患者,将会获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今晚6点30分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下载荔枝新闻APP和我苏客户端。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汪乐萍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