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歌唱响新时代 第四届白茆山歌艺术节开幕式暨全国优秀民歌展演在常熟举行

2018年11月06日 13:42:11 | 作者:俞海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e129a7b8318923afd7589d 16337971 2018-11-06 13:42:11 /a/20181106/5be129a7b8318923afd7589d.shtml

  11月5日,第四届白茆山歌艺术节开幕式暨全国优秀民歌展演在江苏常熟举行。

  民歌展演分“白茆情”、“水乡曲”和“时代颂”三个篇章,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近两百名山歌手,演唱了《呕哎歌》、《一嗨滚下海》、《家乡的桥》等一批新创作的山歌。这些山歌将老百姓朴实细腻的情感娓娓道来,讴歌新时代。

  常熟白茆山歌传唱至今已有4500多年历史,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吴歌的杰出代表。它的表现形式丰富,创作内容来源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曲调丰富多变,上世纪上海滩金嗓子周旋演唱的《四季歌》曲调就来自于白茆山歌的《十姐梳头》。在常熟,还曾多次出现万人对山歌的场景。

  白茆山歌起源于4500多年前,表现形式丰富,有劳动歌、时政歌、节令歌、地名歌、历史传说歌、情歌等,形式上不仅有三句头、四句头短歌,也有几十句甚至几百句的叙事长歌。其中尤以劳动歌和情歌最为丰富和广泛,如劳动歌就有:种田歌、莳秧歌、车水歌、开河歌、张网歌、织布歌、绣花歌、采桑歌等十余种;曲调丰富多变,有大山歌、小山歌、四句头、吭吭调、春调、三邀三环、划龙船调、搭凉棚调等几十种山歌曲调,其中最著名的是“三邀三环”,是白茆独有的山歌曲调。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俞海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