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小学生一起写菊花 11月底新书签售

2018年11月05日 17:30:28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e00a4fb8318923afd7544a 16329181 2018-11-05 17:30:28 /a/20181105/5be00a4fb8318923afd7544a.shtml

  又是一年赏菊时,南京中山小学今天拉开了校园第四届菊花展。赏菊、种菊、画菊、写菊……学校还把孩子们的作品集结成册出版了《菊语童心》作品集,一共有165篇和菊花相关的文章。校方表示,打算在11月下旬走进书店举行孩子们的签售会。

  每当金秋来临,南京市中山小学的校园里,定是花团锦簇,姹紫嫣红。一个个独具特色的菊花造型,一盆盆品种各异的菊花名品,把秋日校园装点出一幅“秋丛绕舍似陶家”的醉人景象。六(3)班刘子睿说,这三年来,菊花陪着他成长。“我是三年级种的第一批菊花,第一批菊花全死了。第二批是死了一半,活下来的,很晚才开,今年是第三批长得还不错。我希望能把我家里剩下的菊花一直养着,养到我上大学的时候,看到这些菊花就能想到我们学校。”

  在孩子们的眼中,每一株菊花,每一个造型,都有了灵动的生命。在三(1)班张琳悦的笔下,每年此时,这一朵朵美丽的菊花都会举行运动会。“我记得我二年级的时候,学校举办运动会,我就以这个为题材写了一篇菊花精灵们运动的场面。这些小精灵的名称,比如有小雏菊,蟹爪菊。以前我只知道一些,这次我写作文的时候,我是查了一下。我认为菊花就和小朋友们一样,像一个个小精灵,不是只种在花盆里不会动,他们可以玩可以运动的。”

  从最初的种菊、赏菊、画菊、到如今写菊花。全校800多名学生,人人参与创作,一篇篇精彩的菊花童话故事,从花间飞出,流淌在孩子们的笔端,汇聚成《菊语童言》这本书。学校副校长李万青说,《菊语童言》这本书是中山小学第三届菊花展活动的最耀眼的成果,经过老师的6轮盲评,最终精选了165篇优秀佳作入选了这本童话集。“我们想孩子们在菊花中能学到什么,然后这些菊花可以让我们孩子产生什么,生长出什么。《生命的阳光》这一篇,详细描写了这一株不起眼的小菊花,在拐角没有阳光,怎么努力向上,这个过程其实是展现了孩子对理想和信念的追求。”

  从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小诗人的等待——何时秋游啊!我准备的酸奶过期了;到南京市拉萨路小学11岁小学生内心呼喊——人家还没绽放才华呢,就被选为“没用的人”。一篇篇让人感动的佳作不断涌出,李万青说,这正是因为孩子们保留童心、童真,才能写出最打动人的佳作。“我们让孩子们从自己的头脑中、身体中生发出来的文章,于是才会千姿百态。这本书我选了165篇,无论从一年级还是六年级没有重复的,每一个孩子都在讲述自己的故事,每个孩子讲述的都非常精彩。”

  校方透露,继《菊语童言》后,明年菊花展将围绕菊花主题创作诗歌,形成一本菊花诗集。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编辑/徐曼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